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八方来声>>正文

百度广东吧删帖压制维护雷锋的正义言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政责任编辑:张衍飞2014-07-16 01:58

在许多人的想象中,互联网应该是一个可以自由发表意见的地方,而在百度贴吧的广东吧似乎更应该体现改革开放的包容精神。然而,最近广东吧却发生了一起公然删帖压制维护雷锋正义言论的事情。在该吧,先后删除了两个维护雷锋形象的主题帖和维权主题帖,同时对一个公开否定雷锋的主题帖却大开绿灯。

2014年7月7日下午,有一位网名天涯海角来一回的网友(以下简称天涯网友),针对广东吧内存在某些严重否定雷锋的言论,发出一个《中国人要团结:请勿在歪曲史料中质疑雷锋》的主题帖,转载了某网站的一篇文章《请勿在歪曲史料中质疑雷锋事迹》,所转文章的大意如下:

近年来,在网上流传着一篇《你怀疑过雷锋的真实性吗?》的文章(以下简称《怀疑》),该文打着质疑的招牌随意歪曲有关雷锋问题的史料。请看其中对雷锋事迹的几点所谓质疑:

1.收支不平衡:庆祝抚顺市望花区人民公社成立,他送去200元;辽阳地区遭受洪水之灾,他寄去100元;战友小周的父亲病重,他寄去10元;一位妇女车票和钱丢失,他为这位妇女买了车票。他只在部队2年8个月,当时部队津贴最高每月只8元,就算他拿最高津贴标准,合计收入只有256元,仅他的一小部分事迹就已经支出三百多元。2001年还报道过雷锋在抚顺某储蓄所存款100元,雷锋捐款加存款有400元左右,另外雷锋生前有手表、皮箱、毛料衣服等当时罕见的奢侈品,包括当时在天安门前照的相,似乎消费很超前,钱从哪里来的?

2.好事从不留名吗?报道说,雷锋做好事从来不留名。然而,有案可查的就有:雷锋1961年2月15日,给抚顺市望花区成立的人民公社写祝贺信;1959年12月13日,雷锋致姑嫂城公社领导的信;1960年8月28日,雷锋致辽阳市委的信;1961年1月18日,告诉看见一堆漏掉的水泥,带回装进节约箱;1961年2月16日,雷锋写慰问信给抚顺市西部医院的全体休养员;60年6月初帮助一个老太太,请老太太吃饭,给老太太买车票。所有这些好事后面都留下7343部队15分队战士雷锋的名字。

3.前后矛盾:一次突然下雨,工地上散放着7200袋水泥,他先说自己和二十多个小伙子,用雨布和芦席盖,避免国家财产受到重大损失。但一年后又说成是"把自己的棉衣、被子拿去盖"。

这几件事情的原委究竟如何呢?只要稍微了解一点雷锋事迹,就会发现《怀疑》一文在以上所谓质疑中,歪曲了好几处重要史料。

首先,关于所谓“收支不平衡”。本来,有关史料是清清楚楚的,雷锋参军第一年曾两次大额捐款,总共动用的是200元,但实际捐成的只是100元,而根本不是《怀疑》一文所说的“仅他的一小部分事迹就已经支出三百多元”。1960年5月,雷锋向抚顺市望花区和平人民公社捐款200元,……最后,公社工作人员只好收下其中的100元。1960年8月,雷锋得知辽阳地区发洪水,便把公社退回的100元寄给中共辽阳市委支援救灾,但中共辽阳市委复信感谢并且也退回了这100元。同时,雷锋捐款所动用的200元,是他从工厂到部队一共积攒下来的。然而,《怀疑》一文不仅闭口不谈雷锋入伍前的工作经历和收入情况,只拿他参军后的士兵津贴说事,……然后一本正经地质疑资金来源,制造所谓“收支不平衡”的问题。

其次,关于所谓“好事从不留名吗?”……《怀疑》一文对史料的引用出现“低级错误”,说什么“1959年12月13日,雷锋致姑嫂城公社领导的信……所有这些好事后面都留下7343部队 15分队战士雷锋的名字。”众所周知,雷锋1960年1月8日才参军,绝不可能在1959年的信件中留下“7343部队15分队”的落款。再有,写信并不等于做好事本身,而《怀疑》所举雷锋“留了名”的事件,大部分不是“慰问信”,就是“祝贺信”或“捐款信”……有网友说得好:“如果我们到了苛求雷锋把写信也变成“匿名信”的程度,那恐怕我们自己也就丧失理性了”。至于帮助一位老太太,也是老人的儿子给当地部队写了一封信,请求表扬这位不知名的战士,而那天雷锋回连晚了3个小时,因此想瞒也瞒不住。其实,雷锋所做的许多好事都没留名,人们只是在他留下的日记中才发现了有关记载。

再次,关于所谓“前后矛盾”。早在1959年11月4日,雷锋就在日记中明明白白地写着:“深夜十一点钟了,走出门外,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这时突然下起雨来了……急忙跑到工地,用自己的被子,并脱下了衣服,抢着盖在水泥上。”由此可见,雷锋当时就有言在先,并不是“一年后又说成是‘把自己的棉衣、被子拿去盖’”,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前后矛盾”。

从以上内容可知,某网站的文章是求实说理的,天涯网友转载这篇文章是无可非议的。然而,天涯网友却遭到某些人的无理围攻,他们一面回避正面讨论中国军网文章的具体内容,一面“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攻击雷锋,企图用东拉西扯和转移话题的手段压倒正义。对此,天涯网友一再要求从本帖内容开始逐点讨论问题,并义正词严地指出:“我们不拒绝任何理性的质疑,但坚决反对无视或歪曲史料的所谓质疑,任何这类所谓质疑实际上无异于诽谤。”当天涯网友在辩论中占据主动后,他的这个主题帖竟然被莫名其妙地无理删除。

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同一天在广东吧也出现了一个否雷主题帖——《雷锋从来不是正能量,而是中国社会道德的负债》,当天涯网友的挺雷帖惨遭删除时,这个公然诋毁雷锋的帖子却安然无恙地保留着。这让天涯网友感到十分惊愕和愤怒:挺雷帖和否雷帖的命运为何天地之别?

为了维护自己的言论自由,天涯网友在当天晚上发出了第二个主题帖《问大家:广东吧为什么删挺雷帖而保留否雷帖?》。面对天涯网友的严正质问,广东吧吧务管理人员一直没有出面回答问题,并删除了天涯网友的这个维权主题帖。在天涯网友的第二个帖子被删之前,几个否定雷锋者为广东吧的删帖行为进行了各种强词夺理的辩解:

辩解之一“你讨论的太敏感,会引来骂战的,这样子很不好。我是这样理解删帖原因的”。

辩解之二:“因为这是广东吧,广东吧有自己的思想,在广东吧被删的帖多了,难道还需要专门给你开个小灶?”

辩解之三“你那个帖子能站住脚吗?站不住脚,那删了你也别有意见”。

辩解之四:“因为你的帖子不能像真金一样,在烈火中无法得到考验,所以要删。为什么无法得到考验,因为你回答不了他人的质疑,造成你原有的论据无法支撑论点”。

辩解之五:“理解你的心情。我个人私下认为主要是雷锋确实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贵贴更多是挺雷锋……删贴的原因已告知,黑粤又挺一个过去50年的争议人物,只希望你心理平衡”。

显然,以上所谓删帖理由没有一条符合百度贴吧协议。对此,天涯网友严正质问他们:“既然你们认为‘雷锋确实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那为什么不允许自由争议?为什么只许你们否定雷锋而不许我们维护雷锋?”目前,天涯网友已按照百度贴吧申诉程序要求恢复被删的主题帖,许多网友也纷纷声援和支持他的正义行动,决不允许任意封杀正义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