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苏独”为什么令美国不安?

来源:国际在线作者:高望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09-17 16:47

即将在本周末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引发了各界的极大关注。一向对此沉默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坐不住了,提醒苏格兰人民在公投前要“慎重考虑未来”。卡梅伦首相更是略带哭腔为统一派拉票,称独立不是一次分居实验,而是一场痛苦的离婚。有媒体认为,如果苏格兰独立,它对西方地缘政治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当然,这个提法有故意夸大之嫌,如果将西方换成美国的话或许更为准确。

让我们来看看美国一些政要是如何说的。曾经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参议员麦凯恩表示,尽管他不太愿意对另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发表评论,不过他看不出苏格兰独立是有益的,无论是对情报关系还是对独一无二的军事关系都是如此。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则表示,独立的经济后果对苏格兰将出奇负面,超过苏格兰民族党目前所表达的程度。奥巴马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认为“那是我们的噩梦——苏格兰独立,接着英国退出欧盟”。

那么美国为什么对“苏独”不安呢?曾先后担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和世界银行行长的佐利克一语道破了天机,他认为联合王国的解体将意味着英国的缩小,那将是西方的一个悲剧,而目前正是美国需要强大合作伙伴的时候。

众所周知,美英特殊关系构成了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这种关系在冷战的东西方对峙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正是通过英国以及军事同盟组织北约将其意志扩展到西欧的。而近十年来,英国在几乎全部的国际重大议题上都站到了美国一边。无论是备受争议的伊拉克战争还是近期的乌克兰危机,无论是工党执政还是保守党上台,英国都是美国在西方最主要的追随者。当法国、德国时不时对美国说“不”,令美国无比尴尬的时候,只有英国的“立场”是最坚定的。因此,一旦苏格兰独立,威尔士、北爱尔兰势必跟风效仿,竞相向伦敦提高要价,被内部纷乱困扰的英国将无暇他顾,国际地位会受到严重削弱,这无疑影响了美国的全球战略利益。

当然,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英国曾经作为欧洲大陆的“离岸平衡手”而乐于享受“光荣孤立”。尽管物是人非,这种古老的传统一直影响着英国人。这就是英国为什么当初选择加入欧共体(即欧盟的前身),却在后来拒绝加入欧元区保留英镑的重要原因。而英国在欧洲的这一特殊身份却是美国极其看重的。美国一方面希望欧盟扩大政治影响力吸收苏联在东欧的势力来对付俄罗斯。另一方面,美国却不愿意看到欧洲经济加速一体化特别是欧元出现后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领域对美元的挤出效应,挑战美国的金融霸权。英国就充当了美国在欧洲代言人的角色,不断在欧盟内部制造一些麻烦,这样既能有效维持欧盟运转,也不至于让其过于强大。如果苏格兰独立,保守派占大多数的英国很可能就会选择退出欧盟。而苏格兰反而会谋求加入欧盟。这样一来,美国对欧洲的政治影响力就会大大降低。

由此看来,苏格兰独立对美国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特别是在美国处于全球战略调整和收缩的时候,盟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美国白宫在说对苏格兰公投结果予以尊重的同时,背后还留了一个尾巴,表示英国维持统一和强盛或许会更符合美国方面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