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八方来声>>正文

今日“海上丝绸之路”通道风险有多大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梁芳责任编辑:吴昊2015-02-11 19:27

摘要 “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带一路”,构成了21世纪中国与中亚、东南亚、南亚以及阿拉伯地区国家新的地缘政治关系,是中国崛起的关键战略方向。其中“海丝路”是目前世界上战略地位最重要的海上战略通道,也是风险性最高的通道。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印尼期间,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东盟的睦邻友好政策,首次提出携手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为双方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带一路”,构成了21世纪中国与中亚、东南亚、南亚以及阿拉伯地区国家新的地缘政治关系,是中国崛起的关键战略方向。同时,美国对我采取的政治孤立、军事包围、经济干扰战略无法改变,增加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通道的风险性。鉴于此,我们必须采取相应对策,化解风险,以确保“海上丝绸之路”畅通无阻。

在两汉时期,中原及华南当地的商贩驾着满载货物的商船从中国东南沿海港口出发,远航至印度,再转运埃及、罗马等地,并从西方运回香料,这就是著名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或“海上香料之路”(下文简称“海丝路”)。21世纪的今天,“海丝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新的舞台与实践。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但是快速发展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如果说过去的改革开放主要是向欧美发达国家开放,那么随着西方国家经济衰退,而东南亚、南亚和阿拉伯地区国家经济增速,新一轮改革向西南开发、开放将成为中国经济再次腾飞的必然选择。

“海丝路”沿途跨越东盟、南亚和阿拉伯国家三大经济体,30多个国家,人口近40亿,GDP总量达16万亿美元,在世界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10年来,“海丝路”沿线国家克服金融危机,经济发展走向正轨,发展速度保持稳定。

“海丝路”经济带是中国能源输入的重要海上战略通道。对能源的高度依赖决定了“海丝路”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我国原油进口的90.37%(以2013年为例,中国进口原油3.2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2%),铁矿石进口的97.53%,铜矿石进口的92.18%,以及煤炭进口的92.20%,均是通过海运实现的。

其中,经“海丝路”进口的原油占中国进口原油总量的66%。这些航线必经海丝路上的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南海通道等重要咽喉要道。此外,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30多条海上航线可以通达世界150个国家的1200多个港口,海上通道承担着我国对外贸易90%的运输量。这种状况决定了“海丝路”已经成为中国向外通行的第一海上战略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