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八方来声>>正文

今日“海上丝绸之路”通道风险有多大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梁芳责任编辑:吴昊2015-02-11 19:27

管控“海丝路”通道风险的对策

习主席在亚太经合会上提出共筑“亚太梦想”,在亚太实现互联互通,并提出要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我国可充分利用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共建发展和命运共同体,加大经贸合作,以经贸利益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维护国家海上通道安全。

以合作共赢巩固政治基础

“海丝路”通道具有国际性、公共性,是多国利益的交汇点。因此,要想共享利益与安全,就必须通过合作对话共建海上安全机制,用合作保安全,用合作谋共赢。

一是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中阿合作。海湾、红海地区的阿拉伯国家是全球石油能源的源头和“海丝路”通道中最为重要的区域,他们与中国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双方在维护民族尊严、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在探索发展道路、实现民族振兴中相互帮助。在2013年6月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主席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题,进一步阐述了发展中阿关系的战略构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1+2+3”合作格局,全面推动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向深层次发展。

二是拓展共同利益,加强与南亚合作。中国与南亚国家关系一直保持平稳,与多国长期保持友好关系。处理好该地区国际关系的关键,是处理好中印关系。从历史来看,中印之间存在争议,两国关系时好时坏。两国政治关系于近年有所改变。龙象能否和谐共舞,关系到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中国和印度同为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和金砖国家成员,可以说在未来两国之间的共识要远远大于分歧,在各领域的合作空间都非常大。中国应鼓励与我友好的南亚国家积极发展与印度的关系,有效管控边境争端,加强中印战略互信,保持印度洋海上通道的畅通。

三是把握政治大局,改善东盟关系。“海丝路”上最重要的国际关系是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东盟成员国中有一半与我国存在海上领土主权争议。其中,我国与越南、菲律宾的政治关系已十分紧张。南海是“海丝路”的腹地,南海问题直接影响“海丝路”通道的安全。当前,围绕南海主权权益之争,我国与越南、菲律宾的冲突已公开化、白热化,区域外的美国和日本则趁机干涉,令南海局势复杂化。东南亚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在于区域内新旧权力交替,冷战后形成的美国主导的单极结构,因新的大国力量的出现,导致权力结构发生变化,新的大国谋求更多权力,而原有的主导者并不甘心,千方百计维护旧的力量格局。我们要保持头脑高度清醒和大国战略定力,坚定以新亚洲安全观来处理与东盟有关国家的争端,将加强对话、以和平方式化解矛盾作为基本方法,将有效管控风险防止地区生乱生战作为基本原则,把握政治大局,保持南海局势可控。

以共同发展提升经贸关系

“海丝路”的安全不仅对中国发展至关重要,对沿岸国家的发展同样至关重要,维护“海丝路”的安全是通道相关国家共同的责任、义务和追求。

一是扩大与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合作。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济合作潜力巨大。2013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商品1400亿美元,只占今后每年2万亿美元进口商品总额的7%,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22亿美元,只占今后每年1000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2%。在阿拉伯国家工业化进程中,中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同其在能源领域构建战略合作关系,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合作。同时,扩大对阿拉伯基础设施和贸易投资,加大在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合作,提升中阿务实合作层次。

二是深化与印度经济合作。2013年,中印之间的贸易额是650亿美元,但是跟2013年中国4万亿美元和印度8000亿美元的贸易额相比,650亿实在太少了,这里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和印度分别是全球制造业和服务业大国,印度的优势在软件、服务业、医药等领域,而中国的优势是基础设施和制造业,中国在高速铁路的技术、设备、经营管理上都是世界一流的,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应充分结合两国优势,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地区互联互通、全球贸易自由、能源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推进与东盟国家经济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同处于经济发展阶段。近十年来,双方贸易额和相互投资成倍增长,未来合作的空间十分广阔。2013年经合组织报告指出,东盟未来五年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年均增长5%左右,到2015年将形成拥有6亿人口的市场和区域。推进“海丝路”建设的关键是加强经贸合作,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东盟政策,明确了中国-东盟关系的长远发展目标,如果该构想能顺利实施,“海丝路”会使中国与东盟形成统一的大市场,这将是继北美自贸区、欧盟自贸区之后的国际第三大自贸区,三者也可形成更良性的合作和竞争格局。

以文明互鉴扩大文化交流

历史上,“海丝路”将中华文化传播到沿线国家,是东南亚各国与中国沟通的桥梁和纽带。21世纪,中国的和平对外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与发展中国家交朋友,在提供援助时不附带任何条件等,也随着“海丝路”传播出去,赢得了相关国家的信赖与真诚相待,从而能在国际关系中,缩小或化解彼此的分歧或矛盾,创造互惠双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2015年1月16日,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为中国商船提供随船护卫。图为特战队员正在观察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