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八方来声>>正文

今日“海上丝绸之路”通道风险有多大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梁芳责任编辑:吴昊2015-02-11 19:27

以军事实力加强海洋管控

确保“海丝路”通道安全的根本措施是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只有具备与我国大国地位相称的海上军事实力,才能有效保卫“海丝路”通道畅通。

一是要将维护“海丝路”通道安全与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进行统一筹划。当前,南海各声索国对海洋领土主权权益的争夺是影响“海丝路”通道安全的最大障碍。随着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菲律宾、越南不断挑起南海事端,派遣大批执法船和武装渔船抓我渔民、冲撞我执法船、干扰海洋石油勘探,严重影响南海航行安全。我们希望保持南海局势的和平稳定,不愿意用军事手段解决南海问题,但是在领土主权上,中国不能有丝毫退让,不能再丢失一寸海洋国土。从军事角度看,必须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一旦需要重拳出击,战之必胜。

二是确立威慑战略思路,畅通我国“海丝路”通道。以军事实力为后盾的海上军事威慑,是海军最经常也是最重要的运用方式,在诉诸武力解决前,海上军事威慑是解决海上矛盾和争端的一种极为有效的手段,在“海丝路”通道处于危机阶段或潜在性危机阶段时,我国应充分显示捍卫通道安全的坚强决心,采取动态部署、前推海空巡逻、开展军事演习等军事行动,既可以对周边国家起到军事震慑作用,也可以对敌对国家产生警示作用。一旦“海丝路”通道被强行切断,我应果断用兵,通过“对等措施、异地封控”的策略,打破敌国的封锁和干扰。“对等措施”就是在封锁规模和程度上,与敌国相对应,不主动惹事,不扩大规模,但也不怕事、不退却。“异地封控”就是在通道上敌国力量薄弱处实施封锁,发生战争时,不宜与敌国去争夺通道局部点上的控制权,而是发挥我水面和水下兵力优势,采取点面结合战术,在整个通道航线上的其他地域置换封控,使敌自顾不暇,不敢贸然实施通道封锁。

三是实施海上方向大纵深安全战略,建立海外军事存在体系。要达到有效维护“海丝路”通道安全的目的,我国海军必须具备一定的力量投送能力。没有海上军事投送能力,海上通道保护将只是一纸空文。“海丝路”航线漫长,利益重大,危险重重,我海军兵力在远海海域活动时,活动距离动辄上万海里,来回需要好几个月。随着我国参加国际护航和维和行动越来越多,光有善良的愿望和象征性的行动是远远不够的,海军实力更需要具体的物质设施作为保障。从战略角度考虑,应选择在我利益重大和密集的地区建立海外战略预置,作为我国海军舰艇的临时驻泊点和补给点,为我国海军行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强有力的支援,以延长我海军在远海的驻留时间和提升执行任务的能力。

四是发挥军事外交功能,营造对我有利的“海丝路”通道安全环境。作为国际性军种,广泛开展军事外交活动是海军在和平时期的重要运用方式,它可以向世界传递一国政治、军事信息,达到增进友谊或增大威慑的作用。要加大与“海丝路”沿岸国的军事交流力度和规模,经常派舰艇出访沿岸国家,与这些国家进行海上联合军演。2007年以来,我海军定期参加“西太海军论坛多边海上军演”“西太反水雷和潜水演习”,都直接涉及马六甲海峡安全。近几年,我海军在印度洋与其他国家海军开展联合护航、联合搜求、联合反海盗演习,与23个国家海军共同参与“环太平洋-2014”演习,通过经常性的军事外交活动,增加了军事互信,提高了应对海上通道安全威胁的能力。

五是突出海军远海作战能力建设,提升夺控海峡综合作战能力。“海丝路”航线漫长,要确保航线通道安全,必须保持有效的远海机动作战力量,具有快速反应能力,能够在多方向、多海域投送兵力,完成必要的护航作战任务。利用航母编队控制海上通道一向是世界主要海洋强国的重要手段,美国海军航母编队在重要海域和海上通道附近保持一定的机动作战力量,驻守亚太的美国海军第7舰队中的航母战斗群常年在南海和东海游弋,保持对“海丝路”东南线通道的实时控制。未来中国海军必须加强以航母编队为核心的远海机动作战力量建设,尽快形成远海防卫作战能力,以有效维护“海丝路”通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