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八方来声>>正文

今日“海上丝绸之路”通道风险有多大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梁芳责任编辑:吴昊2015-02-11 19:27

以开放共赢构建海洋秩序

维护“海丝路”通道安全,必须确立开放共赢的海洋观。海上战略通道具有国际性、公共性,不是哪一个国家可独享的单纯利益,而是各国利益的交汇点。“海丝路”上的战略通道,比如,马六甲海峡、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等,不仅是中国海上运输的战略咽喉,也是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国视为利益攸关的生命线,这种安全利益的重叠和交叉使之相互关注、相互制约,一个国家想要独自控制海上战略通道,既危险也不可行,一个小小的索马里海盗就搅的世界鸡犬不宁,更不要说大国在海上的对抗会给世界带来多少灾难。

目前,世界各国在海上的双边、多边安全合作机制很多,但并非所有的合作机制都能取得实际效果,这就使得各国在海上战略通道上的合作,比大洋上的泛泛合作更能凝聚各国关注,也更具有现实性和现实意义。所以,负责任的大国要想利益均分、共享安全,就必须通过合作对话共建海上安全机制,以合作保安全,才能实现对海上通道的和平利用,实现共赢。

(作者:国防大学战略部教授  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