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再出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咏戈责任编辑:吴昊2015-04-19 04:15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创作中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

分析以上现象和问题存在的根本,我认为就在于有些人面对市场,把精神产品当作了一般产品看待,把精神活动当成了一般活动看待,在通俗下宣泄的是低俗,追求的是单纯的感官娱乐。

就军旅文艺而言,也存在着军味战味不足,创作上盲目跟风,开掘新的军旅文化内涵迟钝,格局小,气象弱等问题,难以体现出大国军事文化版图。以上虽然不能说是主流,但由于“过度娱乐”的波及面大,涉及度深,并不容易解决。美国学者波兹曼《娱乐至死》对后工业社会文化危机的尖锐批评值得重提。作为一位媒体生态学的创始人,他指出有两种方法可以让人类的精神思维枯萎,一种是让文化成为监狱,也就是专治;另一种就是“把文化变成娱乐至死的舞台”。波兹曼在他影像时代的“警世危言”中表现了一种文化的良心。何况我们这个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意识形态为主流价值的国家。马克思说:“美的本质才是人的本质最完满地表现。”人类生活当然包括我们有十几亿人口大国的生活只有达到艺术化的人生,才意味着社会和人民真正进步了。人生艺术化的全部内涵就是指人类物质生活中的审美因素大幅度提高,这就要求文艺作品要以美学的视野追溯社会生活的含义,使美与观众和人生相互拥抱。不是不要娱乐,而是防止娱乐过度。正像过度消费必然造成道德缺失一样,过度娱乐必然造成文化的缺失。从文化学的意义上看,快乐不等于娱乐,快感不等于美感,互动不等于感动。文艺作为文化的一种特殊载体,已经发展和成为了一种存在着的文化本体,而文化是需要历史积淀和过滤的。迅速崛起在大众文化传播平台上的快餐文化,缺少的正是这种积淀和过滤。在资本的推动下,自觉不自觉地把娱乐作为自己的主要传播内容,难免呈现娱乐性、媚俗化的肤浅特征。

凡事逆势而上才是导向。对于某些魂不附体的做法和作品,今天要呼唤“魂”之归来。“魂”在哪里?总书记讲话里讲得很明白,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发现真善美为己任,以取得双效益为目的。最终要达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当下中国文艺面临转型发展节点:一是人文命题的转型,二是呈现形式的转型。军旅文艺创新发展,不能忽略的是这样两句话:一个时代主题——中国梦;一个发展节点——娱乐转型。这两个新语境越被广泛认可越被优化,军旅文艺发展就越加健康。中国梦,它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而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中国梦=人民的梦+中国道路。这就是军旅文艺人文担当的新的催化剂和培养基。任何时代、任何民族、任何国家都要培养自己的优秀文化,特别是承载这种文化的文艺作品。在“中国梦”的新语境下,军旅文艺需要寻找自己调整的角度。比如,正视部队现实矛盾,但又要将故事引领回归到解决矛盾的希望上;既要表现重大革命历史,又要让其成为当代人的精神力量和偶像,诸如此类。经过“泛娱乐化”向“在娱心中劝善”(鲁迅语)的转型,文艺家对责任、担当等文艺根本问题的思索肯定会更深一步。“闻鼙鼓而思良将”。文艺大家、名家乃至巨人,必将是大时代的弄潮儿,而不会满足于“小时代”“微时代”里讨生活,立志于“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必将再出发。

(《解放军报》2015年4月19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