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要有血性不“任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卢加胜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2 03:07
  

铁血忠魂铸造了我军战无不胜的光辉历程,血性胆气彰显了革命军人的意志和精神。血性,军人的脊梁、胜战的刀锋、军队的基因。按照习主席提出的着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求,对一支明天准备上战场、打胜仗的军队来说,培养军人的血性至关重要。

我们这支军队从南昌城头一路走来,正是因为有坚强的精神之“钙”、有血性这种敢于压倒一切敌人的精神特质相生相伴,原本普通的士兵才能在关键时刻作出舍身炸碉堡、以血肉之躯堵枪眼的英雄壮举;才能超越生理极限,任烈火在躯体上燃烧而岿然不动。这种血性不但在关键时刻能够激励斗志,赢得胜利,还作为精神财富和战斗基因得以传承,融入一代代革命军人的血脉。

在成为全国道德模范之后,有人问我,当年见义勇为,你面对的是76名凶残的歹徒,怕不怕?我说,是解放军就不能怕死。和平时期,险情即是战令,群众危难之际也即我们挺身而出之时。军人的血性就是在危急关头能站出来、豁出去。走上营长岗位后,我以自身经历感染官兵,用“硬骨头精神”“两不怕精神”砥砺官兵血性。我经常对大家说,是军人,就应该像李云龙那样:“面对强敌,明知不敌,也要敢于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一座山,一道岭。”

有血性,一个重要前提是严守纪律,做到令行禁止,而不能让军人的词典里有“任性”二字存在。军队有军队的纪律,军人有军人的样子,如果纲纪不严,任性而为,那么部队建设何谈发展,又何谈提高战斗力呢?做到有血性而不“任性”,在我看来就是要强化纪律意识,把自己置于法规纪律的圈子内;端正荣誉观念,靠智慧的力量和真实的成绩去获取荣誉。就是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正确对待军人的职业风险,视使命重于生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就是扛起强军兴军的重担,在强军征程上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使命乃职责所系,军人自当奋力。当士官的时候我是一名普通的修理工,当了干部之后,我依然是第一个拿着工具钻到装甲车底的排头兵。我觉得,不论自己的位置在哪儿,都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干好每件工作,高标准完成好每项任务。

军人的价值在岗位上实现,军人的脊梁在牺牲奉献中挺立。新一代革命军人就是要有股拼劲,拼在基层,拼的是职责,拼的是担当,拼的是定力,拼的是血性。在拼搏中做到有血性而不“任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作者为南京军区某师修理营营长,曾荣获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