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铁了心要插手南海问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文威入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3 09:01

日本自卫队的P-3C巡逻机。(资料图)

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与菲律宾海军在南海举行联合海上军演,尽管冠之以“救灾训练”的人道援助名义,且参演兵力规模也不大,却依然掩盖不了日本在南海蠢蠢欲动的意图。日本近年刻意强化与菲律宾的安全合作关系,试图以其为支点进一步扩大介入南海事务的力度,而本次小型军演或正向外界释放着讯号:日本已准备好介入南海问题。

小军演背后有“大企图”

6月22日,日菲联合海上演习在靠近南沙群岛的菲巴拉望海域拉开帷幕。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一架P-3C反潜巡逻机,菲海军派出一艘军舰和一架军机,双方投入兵力规模不大,但对于日本来说,此次演习却意义非凡。

一是借演习之机让P-3C反潜巡逻机首飞南海空域。此前,诸多美国军方高层力邀日本参与“南海巡逻”,美军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则积极评价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的预警和侦察能力,称其“非常适合”巡逻南海。但实际上,外界一直不看好P-3C巡逻南海。

据《产经新闻》报道,海上自卫队第5航空群司令部(位于那霸市)所属的P-3C巡逻机的标准续航时间为10小时,除去来回所耗时间,用于警戒监视的时间仅有两个小时。要想连续24小时执行监视任务,就必须每隔两个小时起飞一架P-3C巡逻机。而如果能够利用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则P-3C巡航南海的客观限制将不复存在,通过P-3C协助美国侦察南海、窥探中国海军行动的目的就可以轻而易举实现。因而,此次演习不仅能够令日本搜集相关空、水域数据,增强P-3C适应性有很大帮助,还让日本可以实地探讨使用菲律宾基地的可行性。

二是预示着日菲两国军事互动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今年4月,日本自卫队派出观察员,观摩了美军和菲军在菲律宾举行的联合登岛演习。5月,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驱逐舰结束在索马里海域的反海盗活动返航时途经菲律宾,与菲海军举行了两国首次海上联合军演。6月4日,日菲发布共同宣言称,两国将强化军事安保领域合作,日本将从武器装备、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援菲军和菲海警。甚至有消息称,日本打算向菲出售P-3C反潜机和雷达设备。这表明,自日本解除武器装备出口限制后,菲律宾将成为日本武器装备出口的试验田。据称,日本借军演之机向菲军人员展示了P-3C的强大功能,令菲军人员倍感兴趣。

三是借军演试探中国对其介入南海事务的反应。军演期间,日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与菲律宾军机曾两次抵近南沙礼乐滩附近空域。评论认为,该行为颇具挑衅意味,意在试探中国对日本介入南海事务的反应。在日本看来,一旦中日在东海问题上陷入僵局,日本在外交上的回旋余地十分有限,而在南海问题上,回旋余地则大得多,进可扩大介入程度,退可充当幕后助攻。6月25日,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称,日本自卫队可能参与美军在南海的定期巡逻。而此次军演,亦可视为日本以实际行动呼应了美国此前关于南海巡逻的连番邀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