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铁了心要插手南海问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文威入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3 09:01

小角色也可引发大战祸

事实上,谋求参与南海巡逻只不过是安倍插手南海事务的第一步而已。结合日本政府近期的一系列动作看,未来日本在进一步扩大介入南海事务上仍有多张牌可打。

首先,日本已经将菲律宾视为其介入南海问题的切入点,向其许诺提供经济、外交、防务甚至舆论上的支持,并利用其对华恐惧心理,不断释放日本愿意在南海问题上扮演平衡者、帮助者角色的信号。在此情况下,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已经表态,愿意就日本自卫队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事宜展开协商。在获得机场及港口支持的情况下,不排除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寻求在菲律宾长期驻扎的情况,借以实现安倍梦寐以求的海外驻军的“宏愿”。

其次,日本接踵而至的政策是将对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所有与中国在南海地区有岛礁与海域争端的国家进行强力的军事支援,并广泛利用日本-东盟会议机制,拉拢东盟相关国家,鼓励其抱团取暖,将菲、越等国家推向前台,支持其明火执仗地同中国作对,将南海问题搅浑,以“围魏救赵”的方式缓解其在东海面临的战略压力。在此情况下,菲、越等国未来将在南海问题上针对中国的言行将愈加活跃。

不难看出,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的长期战略是,以现有的日美澳、日美菲等“小三角”力量联盟为主干,拉拢相关南海主权声索国打造“亚洲版北约”,围堵和遏制中国。这实际上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目的如出一辙。但随着类似日本这样不安分的因素的介入,可能使南海各方此前认同的危机管控模式受到挑战,甚至长久以来的战略默契也将被打破。

根据共同社资深评论员冈田充的分析,美国在东海、南海煽动的是“疑似紧张”,目的是让东亚国家之间相互对立,从而保持美国在东亚的军事霸权。但这种对立并不意味着战争,因为美国国务院海外安全顾问委员会的一份内部报告已经断定,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从东海及南海的长期战争中获利。因此,美国不认为“东亚有真正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但是,鉴于日本一贯以来的赌徒心理,尤其是在心怀“复兴日本”野心的安倍所领导下的日本,不排除其存在故意制造事端或挑动个别国家引发事端的可能性,从而将美国设想中可控的“疑似紧张”升级为“真实紧张”。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日本自卫队员射出的一颗子弹,真的会将美国拖入一场意料之外说来就来的战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