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李登辉谬论:台湾光复是对日本殖民统治的否定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海鹏责任编辑:康哲
2015-08-22 16:30

台湾光复是对日本殖民统治的否定

——驳李登辉台湾没有抗日的媚日言行

70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台湾从此回到祖国怀抱。今年不仅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0周年。台湾光复是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在内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用巨大的牺牲换来的胜利成果,雪洗了120年前马关条约割让台湾的耻辱。

1945年10月25日,当祖国政府派来接收台湾的台湾行政长官陈仪公开宣布台湾光复时,全台湾人民一片欢腾,敲锣打鼓,热烈庆祝。台湾人民从此摆脱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70年前的历史场景,早已记录在史册上,无人可以撼动。

在这个极为重要的历史纪念日里,下台多时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近来却大放厥词,不仅在台湾,而且在日本,公然声称:他和他的哥哥曾在战时加入日本军队,为他们的“祖国”而战。他还说战时台湾和日本是一个国家,台湾没有抗日。“台湾很感谢被日本统治”。这个自称岩里政男的“大正男”,还始终不忘记为他的“祖国”争夺钓鱼岛,多次声称“钓鱼岛就是日本领土”。

李登辉的媚日言行已经遭到台湾舆论和台湾有识之士的严厉抨击,这是当然的。其实李登辉的媚日言行在日本有识之士眼里,未必受到欢迎。

中国近代历史明确记载,清朝政府在抵抗日本侵略的甲午战争中失败,被迫在《马关条约》上把台湾割让给日本。占领台湾不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甲午战争中临时想起的。早在丰臣秀吉那时候,就有占领台湾的企图。明治维新期间的一些日本政治家,不断把占领台湾提上议事日程。其实也绝不止此,占领台湾和占领东北都是日本“大陆政策”的组成部分,他的最终目的是要占领全中国,成就其所谓“大东亚共荣圈”的野心。

说台湾没有抗日,是天大的谎话。说岩里政男没有抗日或者不愿意抗日,“愿意接受日本统治时代教育”应该是李登辉的内心独白。自从1895年6月,日军侵入台湾开始,台湾人民就没有停止过抗日斗争。“誓不臣倭”是台湾人民永远的信念。

以台南总兵刘永福为首的黑旗军等部清军,与徐骧、姜绍祖、吴彭年、吴汤兴、胡嘉猷、江国辉、苏力、黄娘盛等各支义民军配合作战,坚持武装抵抗。从1895年6月到10月,不畏强暴的台湾军民前仆后继,奋勇杀敌,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抗日保台篇章。日本侵略者前后出动7万大军和常备舰队的大部分舰只,付出了包括北白川宫能久亲王和第二旅团长山根信成少将在内的4800名官兵死亡和2.7万人负伤的惨重代价。其伤亡人数比甲午战争中的伤亡人数多出将近一倍。

台湾的第一个殖民统治者桦山资纪宣布台湾全岛平定后,台湾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没有停息。从1896年元旦起,他们再次揭竿而起,连续进行了7年的武装抗日游击战,形成以北部简大狮、中部柯铁和南部林少猫为主的多支抗日义军。抗日义军在日军采用武力“讨伐”和“招抚”政策下,被各个击破。

在日本殖民当局严密的警察制度统治下,台湾人民抗日起义仍时时发动,较著名的有1907年的北埔起义、1912年的林杞埔起义、1913年的苗栗起义、1914年的六甲起义、1915年的噍吧哖起义(又称西来庵事件)等。就在“大正男”岩里政男的儿童时代,台湾还发生了著名的1930年的雾社起义。雾社起义也遭到了日本殖民者的残酷镇压。在长期武装抗日斗争中,共有65万台湾同胞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中华民族抵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篇章。

以上这些,都是台湾人民武装抗日的例证,史迹斑斑可考。怎么说台湾没有抗日呢?

在台湾的日本殖民当局严厉的镇压政策下,台湾人民虽然改变了抗日的手段,却始终没有改变“誓不臣倭”的态度。1920年代后,台湾人民以非武装形式的抗日斗争层出不穷。要求撤废“六三法”的斗争,“台湾议会请愿运动”,都反映了台湾人民对日本殖民者的反抗。台湾文化协会的活动,台湾工农运动,台湾共产党的活动,都反映了台湾人民要求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的努力。

以连横、赖和、张我军、杨逵等为代表的一批台湾知识分子,抱定以文保国、以史保种的决心,在日本帝国主义的高压下,发愤作文著书,向世人表明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台湾人是中国大家庭中的一份子。他们是文化战线上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英勇斗士。

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开始后,殖民者在台湾开展所谓“皇民化”运动,台湾进入所谓“战时体制”。林献堂“不读日文、不说日语,不著和服”的表现和决心,反映了台湾士绅不屈服“皇民化”高压,坚持中华民族精神的可贵立场。就在李登辉的兄弟参加日本军队为他们的日本“祖国”而战的时候,许多不愿意做亡国奴的台湾人仍坚持了反抗日本侵略的正义斗争。除了李友邦等台湾人到大陆参加抗日战争外,许多台湾人也隐秘地坚持了抗日立场。

根据日本防卫研究所藏档案,由台湾军方高级长官向日本陆军最高长官提供的情报资料“‘中国事变与本岛人的动向’上报之件”,是根据当时台湾宪兵队长、总督府警务局长、各州知事及厅长的通报编纂的,资料显示,台湾民众充满祖国情结与民族大义的反抗事件及反日言论层出不穷。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台湾岛内就有七十多件反抗事件发生。

台湾总督府在《事变发生后一年间本岛人动向的回顾》中提到:“自事件爆发以来,一部分的台湾人因其民族的偏见,依然视中国为其祖国,过于相信中国的实力,被其宣传所迷惑,反对总督府、反对日本军方的言行在各地流布,他们深信日本战败的虚报,这大大动摇了民心,他们将银行、信用组合及邮局的储金拿出来藏死,各种恶质的流言也不断出现,企图对统治进行反抗。”这时候,日本在台湾实行殖民统治已经四十多年,台湾人民的祖国情节还是那么浓厚,台湾人民的抗日情绪还是那么强烈。

李登辉说台湾没有抗日,日本政府机构保存的档案资料充分证明李登辉在说谎。

至于说到钓鱼岛,大量历史资料无可争辩地证明属于中国。1895年1月日本乘着战胜清朝已稳操胜券,由内阁秘密作出决定将钓鱼岛划归冲绳县。但是这一决定没有公诸于世,是违反国际法的。事实上,钓鱼岛在清朝归台湾管。日本占领台湾后,也是划归台湾。1945年10月应该随着台湾一起回归祖国。一个声称多么“爱台湾”的人,在钓鱼岛问题上如此露骨地背叛台湾同胞的利益,是多么令人齿冷。

在日本投降70周年,中国抗战和台湾光复70周年的时候,李登辉忍不住跳出来为日本殖民统治大唱赞歌,为自己曾是日本军人而自豪,污蔑台湾没有抗日,叫嚷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究竟是为什么?他是在为支持日本安倍当局新安保法案卖力,为日本历史上的殖民政策评功摆好,支持台湾的“台独”势力上台,煽动岛内分裂势力“抗中亲日”情绪,继续坚持他的“两国论”幻想;也是对马英九上台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制造障碍。其实这些都是徒劳的。事实俱在,人心不可欺。李登辉螳臂当车,能有多大效果,是不难想见的。

殖民时代已经成为历史,今天还在为殖民时代唱赞歌的人,头脑还活在19世纪,多么令人可悲!70年前台湾光复,已然否定了日本的殖民统治,否定了甲午战争日本侵占台湾的非法。李登辉为日本殖民统治唱赞歌,怎么抵挡得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步伐和祖国统一进程?

继续坚持岩里政男历史观的李登辉已矣!除了落得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的唾骂为“卖国贼”以外,他还能从日本主子或者“台独”势力那里分得一点点香饽饽吗?我看也未必了。李登辉的言行表明,他已经无能为力、穷途末路了。(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