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官兵的法治信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冯争争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1 04:47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当前,按照法治要求实现治军方式的转变必然要求强化全体官兵的法治信仰,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让全体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这是军队法治建设的基础和保证,更是法治军队建设的灵魂和必要条件。 

法治信仰是人们对法治的情感认同、自觉意识和精神力量。具体讲,法治信仰就是主体基于对法的理性认识、懂得法的价值取向与自己内心价值追求相契合,进而对法油然而生的情感上的认同、确信和尊敬,并将法治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法治信仰是“法治”与“信仰”的有机契合,具有主体更加坚定、内容更加广泛、要求更加严格、实现方式更加有效等基本特征。强化全体官兵的法治信仰,就是要让全体官兵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发自内心地认同法律和依靠法律,并把法律作为共同崇尚和遵守的行为准则,使法律内化为官兵的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官兵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从而时刻敬畏法律,不逾越法律底线。 

中央军委颁发的《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指出:“强化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提高官兵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基础和保证。”法治信仰是现代治军方式的思想基石,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时代要求和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关键所在。新形势下,按照法治要求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更加强调强化全体官兵的法治信仰,这既是保证官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前提和确保军队法制工作人员公正执法的关键,也是强化法治监督和法治保障的强有力支撑。

强化法治信仰需要全体官兵自觉践行。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良法之治。“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军事法律法规应时刻心系官兵、紧紧依靠官兵、倾心服务官兵,充分反映广大官兵的要求,才能让官兵产生情感认同和心理信赖。因此,军事立法应注重吸收传统道德伦理的精髓,突出军事法律法规的正义性和合理性,让法治具有成为信仰的道义基础。其次,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只有知法、懂法,才能够信法、护法。《决定》提出要全面推进部队法治教育训练,普遍开展法律知识教学,开展法治军营创建活动,强调抓好兵之初、官之初,教育引导官兵把法治的第一粒扣子扣好,通过“普法”强化官兵的法治信仰。其三,要在用法、执法、司法的实践中树立法治的威信。只有让守法者的利益得到保护,让违法者受到惩处,才能确立官兵对法治的信仰。因此,军队法治工作者要自觉做尊崇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的模范和带头人,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和程序办事,让官兵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和正义,这对于强化官兵法治信仰,形成官兵共同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的良好局面意义重大。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