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演习复盘“下篇文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夏 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01 04:37

复盘推演作为部队演习的重要一环,只有让晒问题、讲不足成为常态,才能让官兵在自我反省中认识到差距,真正实现打一仗进一步的目的。

“复盘”是围棋术语,也称“复局”,就是对弈结束后,复演该盘棋的过程,以检查招法的优劣与得失。当前,一些单位组织演习复盘,问题“晒”了不少,但仔细看看,有的讲问题轻描淡写,深层次矛盾没有点出;有的问题重复率高,今天“晒”的问题和昨天“晒”的问题似曾相识;有的问题大而化之,不具体明确,放之四海而皆准;有的问题点了不少,缺乏解决办法……如此种种,问题仿佛变成了战利品,演习后的“下篇文章”却被忽略了。

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发现问题固然重要,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如果只见“问题账单”不见“对症下药”,问题账单再详细,不还账如同一张白条;空头支票再好看,不兑现如同一张废纸。让“问题账单”兑现成“结账发票”,才能纠治演习中所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实现打仗能力水涨船高。

从某种意义上说,演习并不仅仅为了在失败中反思“我哪里不行”,还要考虑“我怎样才行”。美军在对抗演习中最为看重如何解决暴露出的问题。一般情况下,美军参训部队在完成一个周期的对抗后,会得到一份详细的演习记录,指出从指挥员到单个士兵在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以及对改进这类问题的详细建议。

发现问题比演习输赢更重要,解决问题比认清差距更有价值。善于发动官兵自揭“伤疤”,当一当“事后诸葛亮”、放一放“马后炮”,查找和放大每一处细小失误。通过自我检讨、上下反思、集中查摆等方式,梳理体系作战能力的“溃堤蚁穴”,制订出科学详细的改进措施,并将之转化成训法、战法和教案,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不竭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