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战精神就要勇于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成芬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04 10:35

回顾历史,抗日战争的胜利无疑来自于我们巨大的民族觉醒、强烈的爱国情怀、炽热的正义追求和坚定的必胜信念。正是因为有全体人民的勇敢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觉担当,中国军人的忠诚担当,才有了战局的步步扭转和最终决定性胜利。事不避难、人人尽责的担当成为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这昭示我们:人人尽心担当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途径。因此,弘扬抗战精神就要勇于担当,也可以说,担当是我们对先烈最好的纪念与缅怀。

勇于担当是清醒把握时代脉动的必然选择。抗战时期,日军把战火从东北一路烧遍中国,从一开始就意在吞并我中华、奴役我民族,彼时的中国可谓“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但由于先辈们的担当,以极大的牺牲精神拯救了民族危亡。今天实现中国梦所面临的困难之多、矛盾之深、挑战之大、任务之重,前所未有。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遏制、围堵、干扰和破坏持续不断、花样翻新,国内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现中国梦进程,也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在这一情势下,我们迈向民族复兴的每一步,都将是一次背负风险乃至危机的艰难攀爬,正如习主席指出的,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新形势下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只有继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不畏艰难险阻,才能担负起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职责使命。

甘于担当的动力源自深厚的爱国情怀。爱国是支撑人们甘愿牺牲奉献、持久担当的强大动力。担当就是为祖国甘于付出一切,直至牺牲生命。抗战期间,整个民族结成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们的担当是大无畏的果敢担当,是发自内心的甘于担当,其根本动力源于对民族自强、国家独立的无限渴望,源于对国家发自内心的深沉而坚定的爱。抗日救亡的胜利,是我们全民族爱国主义巨大力量的展示。今天,面对众多挑战,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同样是我们争取胜利、推进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保证。破解改革难题,化解安全危机,冲破重重阻力,需要像抗战时期那样,在爱国主义的凝聚下,大家万众一心,摒弃一己私欲,一切以国家大局为先、民族利益为重,做到人人各司其职,尽力担当,执着于“知其难为而为之”,竭力谋事做事做成事,不断积蓄正能量和创业活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善于担当是科学方法指引下的实际行动。担当是有效地付出、科学地应对。抗战时期,中国军民历经大战、恶战、硬战、苦战无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军民一心,集中民族智慧、群众智慧,组织灵活机动的运动战、游击战如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等战术和战法,一次次粉粹敌人的进攻和袭扰。今天,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种“拦路虎”、各色对手层出不穷。担当这一时代重任要求我们既要传承当年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胆识,也要学习当年善于担当的方法策略,与时俱进谋求发展、突破障碍。要努力激发集体智慧,善于借助众人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让一切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源泉充分涌流,积极为强军兴军贡献聪明才智。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4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