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尽职奉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武警宁夏总队党委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07 03:1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民族工作,最根本的是民族团结,最实在的是促进发展。宁夏是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是民族宗教的敏感地区,一切工作都与民族工作息息相关。驻宁武警部队官兵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既是履职尽责的使命要求,也是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必须夯实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的思想基础

在宁夏这片沃土上,老一辈革命家与各族同胞用鲜血和生命留下了许多感天动地的民族团结故事,创建了我们党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在广大官兵和各族群众心中矗立了一座民族团结的丰碑,为新中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宁夏作为“向西开放”、面向阿拉伯世界的重要战略平台,其在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战略全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一切工作都与国家大局,与改革、发展、稳定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多年来,我们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认同”、筑牢民族团结的生命线,作为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稳定巩固、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重大政治任务,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着力夯实珍视和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根基。 

民族团结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干部存在视野盲区,认为搞民族团结就是打扫卫生、援钱捐物、搞搞联谊,工作浮于表面,没有深入人心,把民族团结看低了;有的干部存在观念误区,认为把战斗队作用发挥好了就可以维持社会稳定,没有把工作队、生产队作用同长治久安紧密联系起来,把民族团结看偏了;有的干部存在思想禁区,一提到民族宗教工作,就觉得敏感,怕惹祸、怕担责,不敢进清真寺做工作,不敢与少数民族群众打交道,把民族团结看窄了。

民族团结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事事连大局。民族工作领域意识形态斗争复杂尖锐,如果我们不用正确思想去占领,各种反动错误思想就会乘机侵袭。加强民族团结,首要的是把思想引领摆在突出位置。必须胸怀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贡献力量的神圣使命感、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努力奋斗的家国情怀、为少数民族地区和谐发展添砖加瓦的坚定信念,把激发维护民族团结的政治热情、筑牢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作为战略工程紧抓不放,从而使各族群众从内心深处真正理解和自觉践行“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深刻道理。坚持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团结优良传统,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地区发展蓝图,通过思想引领和精神共建,让广大官兵把党和军队维护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坚持用思想教育启迪心智,深入开展警民共建文明清真寺活动,把“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应该像鸟儿眷恋自己的窝巢一样热爱祖国”等理念贯注到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心中,共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成为警民的自觉行动。坚持用先进文化感染熏陶,充分挖掘弘扬“崇尚自然、爱惜生灵,各族相亲、敬重长者,讲求道义、勇敢无畏”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接力传承地域特色文化,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搭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平台,让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不断夯实“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五个维护”的思想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