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永立天地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向贤彪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23 05:00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退伍军人、退休干部金春燮,10年间协调民政等部门建起77座抗日烈士纪念碑,撰写2万多字英烈碑文,编写百万字抗战史料。金春燮的义举,令人赞叹!

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约有2000万烈士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献出了宝贵生命。在长达14年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东北军民更是作出了巨大的牺牲。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名字有的已被人遗忘了,有的还没有得到妥善安葬,遗骨散落荒郊……历史的“断档”深深地刺痛了金春燮的心,这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兵退休之时立下“军令状”,在有生之年为在汪清县牺牲的抗战英烈立碑。如今,他为抗日英烈竖立的70多座纪念碑不仅矗立在天地间,也屹立在人们的心中,成为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那些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光荣牺牲的英烈们,就是我们民族的“脊”,我们国家的“梁”。从每年一亿多人次瞻仰烈士陵园,到各界人士10年来为设立烈士纪念日奔走呼吁;从金春燮等为烈士守墓、建纪念碑,到邀请抗战老英雄与抗战英烈后代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等,这不仅是对历史的敬畏,对先烈的告慰,更是在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

然而,人们也痛心地看到,在一些地方,烈士陵园荒废败落,烈士的英名和事迹湮没在历史的烟尘中。更有甚者,也有的人或打着“还原历史”的幌子,或采取戏说恶搞的方式,明里暗里对英烈人物进行质疑、讥讽、抹黑。如果听任这股歪风肆意蔓延,必然会动摇我们国家的精神基石。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700多年前,文天祥在狱中写下的《正气歌》中,列举了十几位中华民族的英雄——“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这些英雄的义举,令文天祥激动不已,激励他舍生取义。近百年来在反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中,中华民族更是英雄辈出,他们的事迹惊天地泣鬼神。

遍布各地的烈士陵园,是先烈们的安息之所;耸立于陵园中的烈士纪念碑,是我们为之景仰的“精神高地”。敬畏历史、敬仰英烈,我们的灵魂会得以净化,前进的步伐会更加坚定。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3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