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执行力要依法治军效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牛草原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29 08:02

加大执行力,公平公正执法,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对一支部队而言,执法不公,法规制度就可能成为“橡皮筋”,缺乏约束力和生命力。然而,当前一些基层干部甚至领导干部常为情所扰,为利所困,不能公正用法、严格执法。客观上削弱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威信,严重影响下级、部属贯彻法规制度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改变此类现象,避免制度成为“橡皮筋”,必须做到用法公正、执法从严,做到不论高低、不分亲疏,严格用法律的尺子把“一碗水端平”,坚决维护条令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牢固树立执法公正的责任意识。当前,一些基层官兵法纪意识淡薄,遇事托关系,办事不依法,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单位干部执法不够公正,有的重情理轻法理,搞亲疏远近,执法严一阵松一阵。提高依法治军质量,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执法公正意识,要认识到“面子再大”,大不过党性原则;“感情再铁”,铁不过规章制度;“关系再硬”,硬不过政策纪律。从内心深处把执法公正当成一种责任和使命,自觉尊重法律法规适用的平等性,决不能搞亲疏厚薄,决不能上级强调时紧一紧,上级不抓时就松一松。真正做到依法治军人人一样,事事一样,时时一样,处处一样。切实以“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的真严实严换来官兵的心服口服,以心服口服带来单位的风正心齐,以风正心齐确保部队建设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有执法公正的胆略和勇气。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出质量、出效益、出战斗力。春秋时期,齐景公任命司马穰苴为将,率军出征作战。监军庄贾是景公的宠臣,他无视军令,与好友宴饮而误军期,司马穰苴将庄贾斩首示众,进而使军威大振,最终得胜而归。此外诸如“岳飞杖责岳云” “戚继光当众罚舅”“郑成功毅然斩叔”等事例,都说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执行上必须有不避亲、不徇情的勇气。只有如此公正执法,一视同仁,才能激发官兵的正能量和斗志,带出能打仗的部队。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要以军法军纪为治军准则,不允许任何人置身法纪之外或凌驾法纪之上;对违法违规的人和事,要敢于严肃公正处理,对发生的倾向性和棘手问题,更要有一种不护短,不怕揭丑的精神,有一种不解决问题不撒手的劲头,用“言出法随、执法如山”的力度把从严治军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提高战斗力。

用监督机制解决执法不公的问题。执法不公,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人的法规意识强不强,执法用法的态度端不端正,但关键还是各级党委对执法者的监督是否有力度有实效。因此,要构建完备的制度体系,压缩制度执行的弹性空间,用“明规则”管住“潜规则”。要把监督与执法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尤其要加大对权力部门的行政监督,构建多渠道、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加大问题纠治力度,严惩权力出笼、脱缰等问题。各级党委要采取多种办法对执行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对部队的依法落实情况实施检查讲评。逐步建立形成上下级之间、领导与群众之间、机关与部队之间的有效监督与制约。对执法坚决、成效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对违规指导、违章操作、违纪办事的严肃批评教育,对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切实形成依法办事的正确导向。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9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