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改革要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长江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24 04:09

战斗力是军队履行使命的核心能力,是打赢战争的决定力量,一支军队的建设水平归根结底要体现在战斗力上。军队改革究竟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都要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邓小平曾说,对军队来说,改革就是提高战斗力。从这些年军事斗争准备的实践来看,能打仗、打胜仗方面存在的问题是最大的短板、最大的弱项,有的甚至可以说是致命的。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靠改革,解放和发展战斗力同样要靠改革。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强军兴军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先秦时期,从“春秋五霸”到“战国七雄”,从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到秦国的“商鞅变法”,各诸侯国都在变法图强。秦国之所以军事上最强大,最终吞并六国,就是因其军事改革最彻底、最成功。历史经验表明,以变革求强盛是强军的内在规律。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我们只有抓住机遇,击水中流,才能牢牢掌握军事主动权。

当前,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基础不断增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军队履行使命任务和维护国家利益的能力不断拓展。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还有许多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严重地制约着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改革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为了转型而转型,而是为了强军兴军,为了提高战斗力。衡量军队改革的成败,最根本的就是要看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这不仅是深化改革的目的,也是检验改革的尺子。坚持怎么有利于提高战斗力,就怎么谋划改革;怎么有利于增强军队活力,就怎么推进改革。改革的主攻方向应放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努力在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上狠下功夫,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

(作者单位: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