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建设要少“掀锅盖”多“添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冠责任编辑:张硕
2015-10-27 03:09

(原标题:少“掀锅盖”多“添柴”)

生活常识告诉我们,烧开一锅水,要不断地向灶内添加柴火,让火越烧越旺。同时,不能总掀锅盖,“一掀锅盖三把火”,常掀锅盖会使积蓄的热量不知不觉放掉,既浪费柴火又延长烧水时间。抓基层建设好似烧开水,领导机关一定要把功夫下在经常、下在长远,在添加“柴火”持续发力中推动基层建设稳步发展。

不掀“捷径”之盖,一招一式打基础。基层的人员流动性、建设渐进性、工作周期性、落实反复性,决定了基层要年年抓,基础要天天打。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却图省事、找捷径,把上级的指示“照转”、别人的做法“照搬”、过去的经验“照用”,不看自身特点,不重眼下实际,不顾形势发展,一味采取“拿来主义”,结果可想而知。抓基层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是一个在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中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需要日积月累、水滴石穿的功夫,需要在经常抓、抓经常上使长劲,一步一步、一招一式地抓,才能收到实效。它需要“板凳甘坐十年冷”精神,不争彩头、不赶浪头、不出风头,默默无闻做工作;需要“精卫填海”精神,致力于补短板解难题,做好“地平线以下”的工作;需要“愚公移山”精神,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拿出不落到实处、不抓出成效不撒手的韧劲,既注重一年抓好几件事,更注重几年抓好一件事。

不掀“虚名”之盖,科学指导谋发展。基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抓基层打基础来不得半点虚假,需要有耐得住寂寞的品格,埋头去做那些虽然不容易露脸但深受官兵欢迎的事情。那种搞“形象工程”、用图虚名思路抓基层的做法,有百弊而无一利。抓好基层建设,要树立实干为本、奉献光荣的思想,自觉以部队建设为重,不为名利所动,不为私事分心,扎扎实实做那些一时不能引人注目而对部队长远建设有利的事,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对眼前负责和对长远负责、对平时负责和对战时负责的统一,聚精会神地做好那些虽然周期长、见效慢,但对提高部队战斗力有益的事。

不掀“速效”之盖,锲而不舍抓落实。领导机关在抓基层建设时,容易出现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拔苗助长的问题,一项任务接一项任务部署,一个活动接一个活动布置,抓工作马上就要出政绩,抓试点马上就要出典型,抓调研马上就要出成果,期望值很高,希望立竿见影,其结果往往是检查很多掌握情况不多,点子很多落实不多,动态性活动很多成效不多。这种只管“漫天播种”,不管能否“落地生根”的违背规律抓基层的做法,显然不利于基层建设。抓基层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持之以恒经常抓反复抓,不能急于求成不切实际“讨政绩”。这就要求领导机关在统筹规范抓基层秩序时,充分考虑基层的承受力,防止多头撞车;充分考虑活动的实际效果,防止一头热一头凉;充分考虑基层当前正在做的工作,防止扰乱基层工作节奏。不能满足于开了几次会,搞了几次活动,而要注重考察末端落实效果。只有年复一年地盯着基础不放手,部队的基础才会像“燕子垒窝”一样,一年比一年厚实;只有日复一日地扭住抓落实不松劲,工作才会越抓越有成效,基层的全面建设才会不断发展进步。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27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