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战争需要准确而细致的“战场精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新利责任编辑:张硕
2015-10-28 02:09

(原标题:慎言“不惜一切代价”)

这是一场演习引出的话题。

某部组织红蓝对抗,蓝方凭借兵力和地理上的优势,将红方主攻连死死压制在山谷之中。为了攻下山头,红方指挥员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最后,红方虽然取得“毙敌”46人的胜利,但自身也“伤亡”76人。“惨胜”的教训,使官兵陷入深思:这样的胜利,在战场上意味着什么?

干什么事都要付出代价。同时,干什么事都得掂量代价。有的事要付出精力,有的事要付出财力,有的事要付出牺牲甚至是生命的代价。没有无代价的成功,也没有无代价的胜利。战争是武器与武器的对抗,血肉与血肉的拼杀,需要付出更大的艰辛与努力。不付出一定的代价,就难以取得相应的胜利。但战争从来都讲究“庙算”,要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如果不看具体情况,无视力量对比,一概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就会得不偿失,付出的代价与赢得的胜利不成正比。

在特定的时候和场合,强调“不惜一切代价”完成任务,是从战略全局出发,以局部的损失和牺牲,换取全局的胜利,从而赢得整个战略主动。灾难来临之时,强调“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援,是以超常的决心和举措,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体现了对人的生命的尊重和珍视。但在平时工作中,如果什么事都“不惜一切代价”,仿佛不这样就不能显示对工作的重视,不能表现完成任务的决心,就不是科学的方法和态度了。

信息化战争,一切都要精细化,需要准确而细致的“战场精算”。只要把各种战场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完全能够以较小的代价换取较大的胜利。一些人动辄要“不惜一切代价”,其实是冷兵器时代战争思维在头脑中的反映。信息时代,不惜一切代价,往往牺牲的是战斗力。制胜未来战争,需要从“不惜一切代价”转变到“精算一切代价”,这才是一种科学精神,是真正对部队战斗力建设负责。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28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