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易泄密 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解放军报网作者:胡小强责任编辑:康哲
2015-11-03 16:04

近日,总部下发规定,允许官兵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在业余时间使用智能手机。智能手机为官兵打开了一个了解外界的窗口,带来了更多样的功能和更便捷的服务,但同时也容易引发失泄密问题。为了使官兵们能够在信息化海洋中安全畅游,笔者在这里提几点使用智能手机方面的注意事项,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失泄密风险降到最低。

一是要关闭智能手机的GPS定位功能,不要使用地理信息服务软件。作为新一代的革命军人,我想大家对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并不陌生,它会将自己所处的位置暴露出去,这对于需要隐蔽行踪的部队来说是极具破坏性的。我们同时也需要注意一些会开启GPS定位功能的软件,如聊天交友软件里的“查找附近的人”“当地天气”和带导航功能的地图软件等等。

二是要谨慎使用智能手机的聊天软件,聊天交友中注意隐藏军人身份。如今“QQ”“微信”“米聊”等聊天软件已成为人们与他人联系交流的主要手段,即时的通讯、低廉的费用和多彩的服务让这些聊天软件走进了无数人的手机。在这些软件中,天南海北的陌生人们走到一起,聊天交友。但只见其文,不见其身,这让我们无法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如果随意在陌生人面前暴露军人身份,则很可能成为敌特分子拉拢腐蚀的目标。所以,聊天需谨慎,交往更需慎重。

三是不要使用在线通讯录功能,通讯录中不要记录职务等真实信息。将自己的通讯录放到网上就等于告诉了别人自己的交际圈,很可能会成为不法分子窃取军队资料的途径。如果通讯录中出现了如“某团长”“某主任”之类的名称,就可能暴露自己的军人身份和工作圈,留下失密泄密的祸根。

四是及时关闭蓝牙、红外等功能,不要接受陌生的蓝牙、红外设备的连接请求。这些传输通道都是极易被不法分子攻击的地方,如果长期开着这些通道,居心叵测的人就会利用特殊技术钻入通道,入侵你的手机,将其中重要信息盗走,甚至操控你的手机。所以要时常留意这些功能,加强防范意识。

五是谨慎使用应用软件,不要安装不明的或新发布的软件。应用软件丰富了智能手机的使用功能,但同时也使手机容易遭受入侵。许多软件都被黑客捆绑上了恶意软件,随着你将软件安装进手机而一起钻入你的手机,进行窃密活动。而新发布的软件往往存在许多安全漏洞,给黑客留下可乘之机。所以在安装应用软件前要仔细观察是否是正规渠道下载下来的,是否已经控制好了安全漏洞。

六是不要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短信、彩信和电子邮件等推送信息。一些来历不明的短信、彩信和电子邮件中常常附有一段网页链接诱惑你打开,如果你不慎打开这些链接,就会“访问”一些含有病毒或诈骗信息的“陷进”网站。所以,当我们收到陌生的短信、邮件时,要学会分辨其真假,不随意点击其中的网络链接。

七是及时安装和升级手机安全软件,主动防御外来入侵。安装手机安全软件可以有效降低被病毒入侵风险,保护手机安全,及时升级安全软件可以有效应对新出现的病毒,为手机提供持久保护。同时不要在手机中存储重要信息,以防被窃取,并对手机内的数据进行加密储存。

战友们,在放开智能手机使用的同时,我们更不能放松防间保密意识。智能手机放开使用是必然趋势,但防间保密是我们永远不变的任务。希望战友们在享有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服务的同时,能认识到保密工作的严峻性。充分注意上面七条,做一个网络保密“达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