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证券化需警惕泄密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石纯民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21 10:13

1月11日,《红周刊》的一篇《军工有望领跑2016年热点》文章引发了股民热议。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推进、军民融合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军工证券化正在逐步提速,以融得更多社会资本发展军工科技。这是一件既给军工企业加油又让千万股民欢喜的好事。

然而,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军工信息有一些是国防安全秘密,军工证券化难免会给安全保密带来风险。按照有关规定,上市公司要对外公开披露信息,这就可能存在泄密隐患。以“航空动力”股票为例,任何人只要查询其存货周转率、前五大客户信息就可以推断出我国空军主力战机的装备基本情况。同时,军工企业证券化还让一些保密单位大白于天下,容易被外国间谍机构列为作案目标,增大泄密风险。据报道,某军工企业的清洁员工成了外国间谍拉下水的对象,并从该企业的废品中窃取秘密。

当然,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市场经济,顺势者昌,逆势者亡,军工证券化是大势所趋,大型军工企业的发展不得不走证券化之路。并且,通过资产证券化推动发展,是世界军工企业强国的普遍做法。在美国防务新闻网公布的2015年全球最大的100家军工企业中,80%为上市公司,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雷神、通用动力等军火巨头的资产证券化率大都在70%-80%的水平。相比于欧美,我国军工企业整体资产证券化率偏低,十大军工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仅为25.37%。

在经济新常态中,单一的银行信贷融资已不能满足我国军工企业创新发展的需要,迫切需要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一些军工企业要想解决资产收益率低、盈利能力差问题,必须选择证券化这条路。但是,在适应证券化大趋势的同时,军工企业要扎实做好保密工作,力求既上市融资,又不泄露国防安全秘密。

如何才能达到这一目标要求?笔者认为,首先,要以法规制度为保障。军工企业上市开展业务,要严格遵守保密法规,并始终两个原则:保密军品资产与上市资产要严格分离,对外公开披露相关信息时要进行脱密处理。其次,要依法完善相关措施,建立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招录员工保密审查与签署保密协议、保密风险评估等制度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再次,要加强上市军工企业员工的保密安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定期进行培训,以提高其保密意识和保密能力。特别是要加强重点岗位员工的保密教育,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保密就是保国家、保生命、保饭碗。最后,要加强军工企业的保密文化建设,要让企业员工看到、做到、体验到、理解到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其积极主动地做好保密工作。

当前,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战略态势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上市军工企业的保密工作直接影响到我国的国防安全,军地有关部门和上市军工企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确保国防安全秘密不泄露,保持军事战略威慑力,以维护和平。

(《中国国防报》2016年1月20日 第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