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真抓实干,才能真推实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佳忆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04 02:32

●既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宽广胸怀,又有“功成必定有我”的不懈追求。无论矛盾多么突出、任务多么繁重,都要做到真抓实干推进改革的决心不动摇,奋楫创新强军兴军的目标不偏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劲头不松懈

打赢改革强军这场硬仗,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需要蹄疾步稳、真抓实干,需要敢于担当、奋楫创新。惟有强化“责任在我”的使命意识和“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进取精神,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积极推进改革,勇当改革开道者,甘当改革铺路石,争当改革实干家,才能扎扎实实完成改革强军重任,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正在全面实施的改革强军战略,所要进行的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面临任务之重、推进力度之大、触动利益之深、涉及层次之高、影响范围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越是难事大事,越需要勇敢担当,“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基本的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勇于直面困难和矛盾,勇于向棘手问题开刀,勇于“排地雷、炸碉堡”,披荆斩棘,闯关夺隘,才能保证各项改革举措的精准落地,党员干部才能当好改革的开路先锋。在改革大考面前,党员干部应该“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准确把握改革目标和任务,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面对任务不推诿、遇到问题不回避、碰到困难不退缩,敢于迎难而上破解难题。任何观望等待、怕艰畏难、瞻前顾后、患得患失,都会错失改革良机,都会迟滞改革进程,不利于妥善处理改革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利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投身改革强军事业同样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作风严实、躬耕实践。只有既敢想、敢干、敢闯,又脚踏实地、注重实践、务求实效,才能适应新形势、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党员干部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甘做铺垫工作,善抓未成之事,敢于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改革,一招一式精心谋划改革,一点一滴组织实施改革。任何不切实际的虚招浮招,任何沽名钓誉的投机取巧,任何消极观望的敷衍塞责,都是无济于事的,最终只会妨碍改革的顺利推进。正确的态度应该也只能是既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宽广胸怀,又有“功成必定有我”的不懈追求。无论矛盾多么突出、任务多么繁重,都要做到真抓实干推进改革的决心不动摇,奋楫创新强军兴军的目标不偏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劲头不松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坚持工作持续发展和开拓创新的统一,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全部心思用到谋改革促发展上,把精力倾注于苦干实干中,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以势如破竹的闯劲、滴水穿石的韧劲,努力干出经得起实践和群众检验的业绩来。

投身改革强军事业,真抓实干推进改革,尤其要剔除杂念,做到无愧于心。被誉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的彭玉麟,曾六辞显官要职,他在奏折中写道:“治军十余年,未尝营一瓦之覆一亩之殖,未尝请一日之假回籍调治,虽甚病未尝一日移居岸上。臣以寒士始,愿以寒士归。”这是前人一心为国为民、不贪图富贵、不纵情享乐的一个典型。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俊德,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为国家搞核试验。为此,林俊德付出了自己的一切。他逝世后,官兵送上这样一副挽联:“铿锵一生,苦干惊天动地事;淡泊一世,甘做隐姓埋名人。”林俊德同许多先进模范人物一样,也许没有显赫的名声,没有富足的生活,但他们心无杂念,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真抓实干推进改革,就要剔除私心杂念,不计个人得失,秉持公而忘私、无愧于心的情怀,只要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有益的事,即使再苦再累,也要不懈努力做好,凝住神、铆足劲,甘于吃苦受累,百折不挠地履职尽责;只要是对推进军队改革有利的事,即使再难,也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开拓精神啃下硬骨头,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摒弃个人私心杂念,心系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持久动力,在推进改革强军的实践中书写军旅人生的新辉煌。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04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