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当“两学一做”排头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建立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30 07:47

问题导学,当真学真懂的排头兵

学习深度决定思想高度、实践力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根本。党员领导干部要当“两学一做”的排头兵,就要在学习上走在前列,对学习教育规定的内容要真学真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端正态度学。态度决定一切。不可否认,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是十分注意学习的,但也存在少数同志轻视学习和忽视学习的现象。有的是闲时学,忙时不学;参加集训时认真学,集训过后就很少学;上级部署学习任务时学,任务过后便束之高阁。这次中央明确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求把学习教育纳入经常性轨道。因此,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明确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把学习当作终身的必修课、基础课,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做到持之以恒经常学,绝不能蜻蜓点水、草草收兵、雨过地皮湿。

原原本本学。理论的精髓深深蕴含在原著原作之中。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熟悉掌握党章党规,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必须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牢记党的纪律和规矩。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凝聚思想共识的最有力武器,是我们进行各项建设和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必须把原原本本研读作为基本前提,逐字逐句学深悟透,这样才能系统完整地掌握其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准确深刻领悟其核心内容、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也才能学到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

突出重点学。抓住重点、以点带面才能保证卓有成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要全面掌握党章党规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内容,更要突出重点、把握精髓,在关键内容、重大观点、精神实质上深钻细研、学深悟透。深入学习党章党规,要突出党的纲领、党的宗旨,入党誓言,尤其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中之重,注重把不久前中央印发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结合起来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严守党纪党规,忠实履行党员义务,切实维护党的形象。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要突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重大战略思想。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联系实际学。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能不能把理论和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是理论上和政治上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和自身的实际,重点查找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品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有的放矢的反思。尤其是对此前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还没有解决好的问题,要在这次学习过程中与党章党规认真加以对照,与系列讲话认真加以对照,查出不足、查出漏洞,坚持“缺什么、就学什么”“有什么漏洞、就补什么”,把没有解决好的问题解决好,把新出现的问题处理好,确保学习不走过场、收到实效,用思想观念上的进步为强军兴军提供精神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