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当“两学一做”排头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建立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30 07:47

知行合一,当躬身践行的排头兵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终要落实在“做”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当“两学一做”的排头兵,就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既要在“学”上站在排头,更要在“做”上走在前列,争做模范共产党员,争当优秀领导干部。

在讲政治有信念上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不清的问题,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定信赖,做到在复杂的政治风浪中信仰坚定、信念如磐,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随时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始终坚守政治立场不退缩;在各种思想文化交锋中,捍卫科学真理不含糊;在各种名利考验中,坚守党性官德不失范。

在讲规矩守纪律上作表率。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看齐意识不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等问题,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忠实践行党章党规,模范遵守国家宪法法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特别是在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党员干部更要自觉带头守纪律、听招呼。在组织上,改革需要我们到哪里就心甘情愿地去哪里,决不向组织讨价还价,谈条件、提要求。在抓改革工作上,完全按照上级部署来办,叫怎么改就怎么改,让怎么调就怎么调,坚决摒弃本位主义等错误观念和做法,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把改革的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位。在执行财经等纪律上,坚持把账算清,把物交清,不让一分钱、一件物因改革而流失,用严格的纪律确保改革的过程是一个洁净的过程。

在讲道德有品行上作表率。道德高尚是党员领导干部为人处世做官的基础。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做到说的做的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不做“伪君子”、不当“两面人”。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始终保持高尚情操、健康情趣、良好家风,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并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在履新职有作为上作表率。深化国防和改革正在逐步推进,不少单位个人已经落编到位。面对新岗位、新职责、新任务,我们必须懂得自己有了新职位并不等于就称职,组织上赋予自己新任务并不等于就有能力干得好,要增强“本领恐慌”意识、“知识短缺”意识,排除各种干扰、减少各种应酬,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更新观念、提高素质,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新职位要求。与此同时,在履行新职位后,要主动地积极地大胆地开展工作,不能等、不能靠、更不能畏首畏尾、左顾右盼,上级决策部署的事坚持地干,实践证明正确的事大胆地干,组织认同、群众认可的事集中精力干。改革只是搭台,干才是唱戏,如果只改而不干,再好的宏图也绘不出图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是要在实践中检验的,我们在深化改革中的表现可以说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好的回答。

(作者单位:武警政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