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战略创新:夺取制胜权的重要先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握文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17 02:35

军事战略创新:夺取制胜权的重要先机

——访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李自力研究员

专家小传:李自力,国防科技大学军事高科技培训学院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防科技》杂志主编,长期从事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70多篇,主持或参与国家和军队重点科研项目20多项,获得全军军事科学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记者:您长期从事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您认为军事战略创新与科学技术有着怎样的联系?

李自力:军事战略创新发展,直接关系战争胜负。毫无疑问,先进的军事理论,历来是军队建设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战争制胜的重要因素。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必须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作用。恩格斯有句名言:技术决定战术。就军事战略创新发展而言,技术同样决定战略。历史上的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拓展了人类生活与发展空间,而人类生活空间延伸到哪里,新的战场就开辟到哪里,随之也必然有新的战略思想和理论问世。克劳塞维茨正是运用黑格尔的辩证法和牛顿力学方法分析战争现象,才创立了《战争论》。正是航海、航空、航天、网络技术的发展,才相继出现了马汉“制海权”、杜黑的“制空权”、格雷厄姆的“高边疆”和当今的“制网权”等战略概念。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推进了军事战略的创新发展,丰富和发展了的军事战略又对科学技术起着引导和推动作用,促进科学技术向更高水平发展。军事战略创新需要坚持“需求牵引”与“引领未来”的高度统一,既要敢于迎接未来军事技术的挑战,又要善于引导未来军事技术的发展,切实做到理论与技术同行。

记者: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军事战略研究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李自力:毫无疑问,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给军事战略的研究提供了创新的方法和创新的手段。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微电子技术和虚拟技术,把人们的视野扩展到一个全新的领域,也为实现“先胜而后战”提供了新手段。最新的“阿尔法狗”人工智能大战表明,人们不仅可以借助计算机技术,建立作战实验室,把对历史经验的归纳和对未来的预测融为一体,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解析计算和过程仿真、计算机自动推理与专家经验指导结合起来,而且将能通过合成动态的人工模拟战场、造就逼真的作战环境,为战略理论研究提供新的渠道和广阔空间。许多国家以此为依据,确定武器装备的发展方向,调整军队编制,提出新的作战原则和理论,系统研究国家安全理论和国家安全重大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本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从而实现了国家安全谋划从经验决策到科学决策的转变。

记者:那么,军事战略研究主要运用什么样的方法呢?

李自力:从方法论的角度来看,军事战略研究出现了系统分析法、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总体环境分析、价值链分析、净评估等方法,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相对完整的方法体系。比如,综合集成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预策论、对策论、决策论,以及“基于威胁”“基于能力”“基于效能”等先进战略研究基础理论;综合集成战略环境评估、战略态势分析、战略技术预见、战略风险预警等战略研究方法;综合集成复杂网络、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现代战略研究手段和工具;建立创新战略信息化平台、系统和环境,等等。这些都进一步深化了军事战略的研究与创新。

记者:在当前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我们如何将军事战略创新引向更高的层次? 

李自力:军事战略与政治、经济、外交、科技发展战略一样,都隶属于国家战略,它们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依存,协调配合,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国家战略的内在要求,共同为国家战略服务。适应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我国发展新要求,我们应以更宽广的视野,更敏锐的思路,更远大的眼光,不断推进军事战略创新,按照“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的要求,驾驭好拉动军事创新发展的三驾马车:“理论先导、科技先行、战略先驱”,既立足当代又继承传统,既立足本国又学习外国,大力推进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军事战略创新理论和方法体系。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7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