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思想政治建设重要阵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21 02:26

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三谈学习习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党的坚强领导,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也不例外。正因此,习主席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哲学社会科学一刻也不能站在党的队伍之外。只有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坚持正确方向、保持强大动力、不断繁荣发展,从而更好地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离开了党的领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偏离正确方向、脱离正确轨道,创造力就会衰竭、生命力就会枯萎。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之所以取得长足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最根本的就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社会如何变化,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坚持党的领导绝不能变。

现在,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更加科学完善不能落后于形势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如果不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就有可能在激烈的争夺战中丢掉阵地、输掉人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环境、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如果不改善党的领导,充分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哲学社会科学就难有大的发展、难以充分发挥作用。

军队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从政治上、思想上为哲学社会科学把关定向,从制度上、条件上为哲学社会科学铺路架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有比较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又要有比较丰富的社会科学知识,以不断提高决策和领导水平。

军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整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阵地。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是知识分子密集的地方。各级要把这支队伍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让军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激励他们以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1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