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联合作战要以快吃慢、以精胜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伟政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28 03:06

联战联训要在精准

—— 联战联训系列谈之十

提 要:无精不成,无准不胜。一体化联合作战,往往以快吃慢、以精胜粗,打的就是精准战。

1955年,我陆、海、空三军首次实施大规模联合登陆作战,取得一江山岛战役的胜利。5000余兵力投入,堪称机械化时代联合作战精兵制胜的范例。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联合作战用兵规模越来越小,伴随保障要求则越来越高。2011年的“海王星之矛”行动,美军24名特战队员在35颗卫星、40余架飞机的保障下,顺利完成了击毙本·拉登的作战任务。联合作战规模缩小的背后,是精准指导、精准指控、精准发力的结果。

精准向来是指挥员的不懈追求,也是衡量一支军队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尺。机械化时代的战争,受制于侦察预警覆盖范围小,武器平台打击精度低,无法做到精准定位、精准打击,很大程度上要通过增加数量规模谋求对抗优势。进入信息化时代,技术进步引发作战方式深刻变革,精准已经成为一种有效利器,成为左右战争结局的无形之手。

刚刚结束的俄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虽然投入兵力规模不大,但海军、空军和特战等作战力量密切协同,在叙反对派势力和政府军混乱交织的乱局中展开点穴式打击,展示了精准作战的样式。

“光速传播、以秒计时”的未来战场,发现即摧毁,开战即决战,不精准就难以制胜。受机械化战争思维影响,少数部队建设还存在概略估算、原则评价,凭经验、靠感觉,重定性、轻定量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联战联训的深入推进。正因此,我们提出,军队建设发展要精准,做到精准筹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军种主建当如此,战区主战亦当如此。

侦察要精准。卫星、飞机、无人机、网络等侦察手段的丰富,为指挥员看透战场迷雾提供了更多眼睛。无论是目标侦察,还是毁伤评估,只有通过融合不同传感器感知的战场信息,为指挥员提供更多精准数据,才能使战场对我更加透明。

设计要精准。设计战争既要设计战争样式,也要计算作战损耗。需要多少人力、物力、财力,哪里打、怎样打、打到什么程度,都应有理有据。

协同要精准。既要做好战前协同,又要强化临机协同。近年来的实兵对抗演习,一些部队上了战场就打乱仗,与临机协同手段少、实施不精准相关。临机协同搞好了,就能在变化无常的战场态势中取得优势、获取主动。

无精不成,无准不胜。实现真正的联合作战,要在精准。只有把精准的要求贯穿到战略、战役、战术各个层次,贯穿到陆、海、空、天、电磁以及心理等多维空间,通过联合基础、联合专项、军种互训、联合演练,逐步实现全过程联合、全员全要素联合,才能打造出精锐作战力量,实现精兵作战、精准制胜。

(作者单位:第20集团军政治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