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政治建军要用好用活网络平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南京政治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31 02:33

准确把握习主席政治建军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习主席政治建军重要论述,覆盖了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方方面面,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构成一个紧密联系、内在统一、相互融合的有机整体,为我党政治建军方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其要义可从以下10个方面来理解:

(一)着眼实现强军目标、支撑强国伟业的时代重任,充分发挥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习主席指出,强军目标是对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发展的正确考量,是应对军队建设突出矛盾问题的战略举措。习主席着眼实现强军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党的政治建军、改革强军和依法治军的建军方略。政治建军是政治工作的核心要求;政治工作是政治建军的根本途径;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是实施政治建军大方略的基础工程。习主席强调,着眼把政治建军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二)着眼从思想上政治上领导和掌握军队,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党从思想上政治上领导和掌握部队,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习主席反复强调,听党指挥是我军建设的首要,是我军的命脉所在。思想政治建设是我军的根本性建设,必须始终摆在部队建设各项建设首位来抓。新形势下贯彻政治建军方略,必须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维护核心、看齐追随这个根本要求,把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到首要位置。习主席告诫我们,在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问题上,必须始终坚定不移,时时刻刻做工作,经年累月抓落实。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三)着眼在改革强军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的有机统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时代大考。习主席强调指出,必须着眼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要求,推进领导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必须正确认识突出政治建军这条工作主线,全面把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思想,在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进程中始终强化思想引领;必须在实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变革中始终抓住党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能力建设这个重点,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四)着眼坚持和贯彻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从政治上确保军队一切工作向战斗力聚焦。我党建军理论与实践,历来是把政治建军的原则要求和战斗力的检验标准高度统一和融合的。习主席指出,我军的根本职能是打仗,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政治工作必须保证战斗力标准贯彻落实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各方面。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政策导向,以刚性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习主席指出,政治工作本身对战斗力形成和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建军方略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

(五)着眼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落实政治建军要求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贯彻落实政治建军要求,关键在各级党委,基础是党的建设。习主席指出,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必须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党委在政治建军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政治建军方略的能力和水平;必须着眼党的先进性建设和能力建设下功夫、花气力,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使党的建设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必须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特点和规律,推进制度创新,改进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军队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科学性,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六)着眼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和人才,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政治建军,要在得人。习主席指出,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要求,必须坚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可靠人手中。必须从端正选人用人导向入手,把强军目标要求贯彻体现到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的方方面面,转化为衡量和选用干部的标准,转化为干部工作的制度安排,转化为加强新形势下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巨大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