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党章需要8700万党员共同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魏联军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1 00:01

党章尊严 不容亵渎

1928年一个冬夜,浙江宁波乡下一幢宅院内,一位久未归家的年轻人行色匆匆地叩开房门,将一个大包裹交给父亲:“我明天要到莫斯科去,这些非常机密重要的文件书籍,请您务必妥善保管。”第二天拂晓,年轻人就道别离家。

父亲一夜未眠,次日,儿子走后,他向邻居们佯称:这位不肖儿子长年杳无音信,恐早已不在人世,要在镇东面修一座衣冠冢,与他早逝的妻子合葬墓穴。几天后,他把儿子带回的一大包文件、书报用油纸裹好藏进空棺。

时光如梭。这个秘密老人守口如瓶22年后,当地已经解放,天天翘首期盼儿子归家的老人这才知道,原来儿子早在1932年就牺牲了。他含泪打开儿子的衣冠冢,取出这些文件书籍,上交国家。

这位35岁就英年早逝的年轻人叫张静泉,是上海最早的21名工人党员之一,殉职于江西瑞金苏区中央出版局局长任上。

他和父亲张爵谦冒着身家性命拼死保护的书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还有《共产党宣言》《共产党的计划》等珍贵资料。如今,它们收藏于中央档案馆和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大都为国家一级文物。

徐向前元帅回忆当初入党时的情景时,深情地说:“记得党章上写着共产党的奋斗目标、组织原则等,印象最深的是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流尽最后一滴血。”

马克思指出,党的纲领是“供人们用以判定党的运动水平的界碑”。党章是党安身立命的根本,指引党成长壮大的旗帜,也是共产党人心目中最神圣的经典,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主义和哲理。世界上没有哪一部经典能像我们的党章一样,经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牺牲,用心血和热血去著述。

值得警惕的是,在全党上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一些人甚至是少数党员,对党章的神圣感越来越少、越来越轻、越来越淡,社会上出现一种调侃党章、戏说党章、揶揄党章、曲解党章、恶搞党章的暗流。5月23日,十几名讨薪者到某地法院门口集体抄党章,督促院领导做合格党员的消息疯传网络,对党的形象产生很多负面影响。

面对这种将学习党章娱乐化、庸俗化、随意化的病态倾向,和那些幼稚荒唐的闹剧,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必须态度鲜明地坚决回击!

习总书记强调,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捍卫党章的神圣感、严肃性和权威性,需要8700多万党员共同担当。

在没有硝烟的舆论场上,我们不能做“观察员”,要做战斗员、正能量的释放源,不能做“沉默的大多数”和负能量的播散者。对于那些射向共产党人精神圣地的子弹,要予以坚决反击。在舆论阵地上积极防御的同时,还应采取法律、党纪、行政等综合手段,主动进攻,严惩那些调侃党章、戏说党章、恶搞甚至诋毁党章的人,坚决捍卫党章的神圣和权威。

(《中国国防报》2016年06月01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