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身份没有“保险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汪占军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6 02:16

用行动履行入党誓言

■汪占军

一名党员,组织上入党,是取得了党员的身份。入党之后,坚持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用行动履行入党誓言,才能成为合格党员,手握党员的“资格证”。 

走进党的“门”并不容易,需要经过组织培养和考察,群众监督和评议。然而,组织上入党一时,思想上入党一世。与取得党员的“身份证”相比,时刻保住党员的“资格证”更难。没有改造自我的思想自觉,没有向党看齐的行动自觉,党员的资格就会随时丧失。不具备资格的党员,就是虚名党员,于党的事业是无益的。

党员是否具备“资格证”,关键看思想、看行动。那些内心空虚,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甚至“吃党的饭、砸党的锅”的;那些缺乏担当,怕事不敢为、懒散不想为、徇私不作为的;那些目无法纪,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正在或已经丧失党员的“资格证”。即便他们还在党的队伍里,恐怕也再无叫响“我是党员”的底气。

党性强,自我要求就严,遵守党章党规的自觉性就高。因此,把党员的“资格证”攥在手里,必须高度重视锤炼党性、增强党性。周恩来曾经指出:“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贵在自觉、贵在经常、贵在有恒。只有刻苦修炼、自我磨炼、反复锤炼,才能做到党龄增一岁、党性强一分。

党员的“资格证”,无时无刻不在经受着考验。特别是在正风肃纪持续攻坚、改革强军纵深挺进的当下,涉及利益时,是壮士断腕、舍小顾大,还是斤斤计较、讨价还价;碰到难题时,是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还是躲着绕着、捂着拖着,最能看出一名党员是不是真合格、真过硬。一场大考就是一次全面检验、一次深度砥砺,广大党员必须交出合格答卷。 

具备党员资格,才能不失党员身份。正如列宁所说:“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党员身份没有“保险箱”,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教育,又是一次发现问题、查纠不合格党员的过程。党员同志要以此为新起点,不断整理自己、改进自己,使身上“共产党员的气味”越来越浓。否则,就会在不经意间失去党员“资格证”。

(作者单位:65659部队)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6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