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需扭住理想信念“总开关”不松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银军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3 03:08

持续锻造优秀政治品质

■银 军

当前,改革强军进入“新体制时间”,改革步伐正在向纵深挺进。党员干部作为推进改革的中坚力量,要在时代大考中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必须把培育优秀政治品质作为重大人生课题、崇高精神追求,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扭住理想信念“总开关”不松动。习主席指出:“看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第一位就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没有拧紧,出现了跑风漏气现象,个别人“开关”只开不关,精神元气遭受侵蚀,政治立场产生动摇甚至变质。那些在大是大非面前摇摆不定,或者不信马列信鬼神,或者抵御不了各种诱惑之人,以权谋私、损公肥私,最终为名利所缚、为权力所噬,不仅自身身败名裂,也给党的形象抹黑,成为政治生态建设的“污水废气”,必须加以治理和清除。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断培育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念大树,已是当前广大党员干部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夯实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石。做到自觉自主真学真信,用理论武装廓清思想迷雾、排除思想干扰、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培铸为党为民的家国情怀。人民群众是党的队伍不断壮大的活水源头,是党的事业不断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和军队始终不变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来自群众,坚持用群众观点想问题、用群众路线干工作,始终用群众实践的营养来滋养和支撑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思想就不会有私心杂念,我们的事业就会不断向前。强化底线意识,不断敲响权力警钟。定期给自己来个“大扫除”,清除思想污垢、反思言行举止、祛除贪念恶念,做到对待权力有敬畏,慎独慎微慎言慎行,做到行得正、站得稳、端得平,以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实际行动凝魂聚气,牢牢树起党员这面旗。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松懈。政治纪律是最重要的纪律,政治可靠是对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是党员干部政治品质修炼的重要内容。习主席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改革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恢宏征程中,尤其要加强纪律建设,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近年来落马的领导干部中,多是纪律意识淡薄、政治纪律松弛者,我们要引以为鉴,警钟长鸣。严守党的章程。党章,是对全党同志共性的基本要求,树立党章意识是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工程。党员干部从入党之日始,就必须毫不间断地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做到善学善思、善作善成。强化看齐意识。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面前、在多元多变的价值选择面前,我们需要脚踏实地,更需要抬头看齐,做到像习主席要求的,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确保我们的思想没有跑偏、我们的工作保持正向。时刻以自主看齐的清醒、主动看齐的自觉、坚决看齐的定力,随时剔除思想杂质、校正行为偏差,以高标准严要求当好标杆、做好表率。做到从严执纪从严守纪。各级党组织是党的纪律的守门人和看护者,必须严肃纪律标准、严把纪律关口、严格教育引导,做到在党纪党规面前一视同仁、没有例外,监督检查到位、敢抓敢管到人,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员干部要当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必修课来抓,杜绝侥幸心理和消极心态,在党纪党规内成事做人、建功立业。

锤炼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不松劲。习主席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在风雨面前敢于担当、能够担当,不仅是自身政治品质的重要表现,更是支撑起党的事业这一参天大树屹立不倒的关键力量。坚持原则性。党员干部作为时代先锋,必须在教育人、引领人上起积极作用,以敢于讲原则的立场和行动激浊扬清。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自身正气引领社会向上向善新风尚。强化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谋其事。做官还是做事,是党员干部手握权力时面临的选择。选择做官者,遇事先谋私,难有担当,最终也必将被担子压垮;选择做事者,履职尽责、尽心尽力,赢得了群众的心,也实现了自己的心愿。担当体现在平时的点滴工作中,更集中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一声“看我的”尽显党员本色。面对改革大考,我们需要有责任心、负责任事、敢于担责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需要在突破利益藩篱时,勇于放下小利顾全大我的党员干部牺牲在前,如此,改革必成、事业必兴。不断提高能力水平。敢担当是心,能担当是力。心有余而力不足者,望洋兴叹。党员干部在保持政治素质过硬的同时,业务素质也必须不断进步,不仅能胜任岗位需求,还要在未来可能的发展领域里占有一席之地,这样才能在机遇降临时不慌不忙、稳操胜券,在党赋予重要任务时敢于叫响“我能行”,以过硬的业务素质丰满个人素养,以能担当的气质品行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氛围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四川省甘孜军分区)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3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