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微信公众号办成网络“黑板报”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丁宏旺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3 00:04

勿把微信公众号办成网络“黑板报”

■丁宏旺

读者在哪里,受众就在哪里,我们宣传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

自媒体传播时代,不少部队单位顺应趋势,纷纷抢滩登录微信公众号,不仅为部队政治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而且为改革强军发声,传递军营正能量,受到官兵的普遍欢迎。关注军营微信公众号,笔者在激情荡漾之余,也发现其中一些存在亚健康表征。

其一简单化,新瓶依然装旧酒。从传统媒体走向新媒体,平台变了,思想也要跟着变,但一些军营微信公众号仍然固守着老一套,简单直接地将原来的内容搬到公众号,朝着网络“黑板报”的方向奔去。其二活动化,缺少鲜活内容。诸如“冲锋号”等粉丝群体较大的公众号,会根据当下热点适时推出独家策划,形式内容新颖引人关注,但也有一些公众号不闻“窗外事”,日复一日推送着相似的领导活动和会议,不外乎领导亲临一线、战士齐心协力、力量人山人海的照片,结果是“剃头挑子一头热”,难以引人关注。其三程式化,语言难接地气。放眼望去,不少军营微信公众号用鲜活接地气的网络语言,聚集了一大批忠实粉丝,但仍有不少公众号行文官气十足,“会议隆重召开”“领导着重强调”等内容比比皆是,读来令人乏味。

难道这就是战友们想要的微信公众号?当然不是!

媒体的力量不在于以意见劝服他人,而在于传播信息以引起人们对或深刻或肤浅问题的关注。谁也无法强迫一匹不愿喝水的马喝水。同样,谁也无法强迫别人去听去看他们不感兴趣的东西。正是基于此,部队单位进军微信公众号后,纷纷谋求突破,求新求异,像“军报记者”“钱塘兵事”等一批公众号取得了阅读量和口碑的双赢。同时,笔者注意到,不少军营微信公众号运营人员受制惯性思维,在形式和内容创新中束手束脚,不管战士需求,只要领导满意。

军营办起微信公众号,绝不是在网络上支起了“黑板报”,而是用鲜活的贴合当下热点的语言和形式为改革强军发声,为国防宣传鼓与呼,赢得网络一代的关注。当下,网络舆论宣传斗争日趋激烈,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日增,如何更好地为部队代言,军营微信公众号运营者任重道远。

(《中国国防报》2016年06月23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