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征兵难的出路在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30 03:03

辽宁省营口市在职业技术学校开设兵役班,既增强了适龄青年依法服兵役的意识,又帮助他们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这种重视“播种育苗”的做法,是破解征兵难、提升兵员素质的管用招法。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创新驱动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国防动员系统改革的持续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突破发展瓶颈,根本出路也在创新。

勇于创新是一种担当。现在,国防动员单位开拓创新的整体氛围是浓厚的,但也存在一些急需克服的消极情绪。如有的认为民兵预备役工作年年那点事,创新空间不大;有的担心搞创新会被扣上“爱折腾”的帽子,更怕出问题担责任;还有的感到“船到码头车到站”,缺乏创新的激情和动力。其实,民兵预备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有强烈的创新需求,也是极具创新活力的领域,决不能惧闲言碎语、怕担风险而因循守旧、故步自封。

善于创新是一种能力。能不能创到点子上,新的思路举措管不管用,直接考验个人和领导班子的能力素质。一是找准着力点,把准“创什么”。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要创新的内容很多,必须抓住主要矛盾、突出战斗力急需,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二是找准发力点,知道“怎么创”。创新不是标新立异,而是建立在遵循事物发展规律、讲求实效上。近两年,各地相继推出一批征兵宣传短片,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这种形式新颖的宣传手法,就是对新时期青年心理特点和信息传播规律的准确把握。三是找准借力点,注重“联手创”。国防动员单位地处军地结合部,必须开阔创新视野,走开军民融合发展路子,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创新融入地方经济、社会、科技创新之中,让地方创新成果服务国防建设。

务实创新是一种作风。创新不是为新而新,根本目的是为了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科学发展。现实中,个别同志为体现个人“创新”能力,热衷于搞新官上任三把火、一任领导一个调;有的不注重调查研究盲目创新,有的把创新成果当获奖迎检“花瓶”。创新与务实紧密相连,离开了“实”的“新”毫无意义。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创新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求真务实作风,各项工作坚持与战斗力对表、与法规制度对表,确保创新的正确方向;要把所需与所能结合,不提不切实际的创新口号,不上超出承受力的创新项目;要处理好改革创新与继承借鉴的关系,能拿来的尽量拿来,避免重复建设、做无用功。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30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