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键盘”“鼠标”一族,征兵宣传怎么更走心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国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16 00:20

征兵宣传,要既准确又生动

■李国军

笔者在征兵工作实践中发现,征兵宣传发动中,有的未找准“需求点”,把“想说的”和“想听的”分离开来;有的无限放大“光明前景”,只“说长”“讲甜”,不“道短”“诉苦”;有的仅把“经济账”算得清,未把“政治账”“成才账”说得透,淡化了“戍边关”“尽义务”,等等这些做法都有待改进。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文章中告诫我们:“射箭要对准靶子,弹琴要看观众,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当前,应征青年及家长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已发生许多变化,要搞好征兵宣传,必须把握宣传导向,创新宣传手段、丰富宣传内容,把征兵宣传发动的故事讲准确讲生动讲精彩。

要敲好定音鼓。目前,有些地区在征兵宣传中有“抓小放大”的现象,讲小道理多,讲大道理少,导致宣传上的片面性。如有的宣扬“当兵可以考军校、改士官”“不当兵只能待业,当兵回来安置有保障”等等。宣传主题一旦偏离,就可能导致“入伍动机”不纯,影响兵员质量的提高。鉴此,在征兵宣传中,要着重抓好国防建设和征兵工作重大意义的教育、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依法服兵役教育和端正入伍动机的教育,要以此强化全体公民的国家安全观念、国家利益观念,使应征青年了解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光荣传统,树立参军报国无私奉献、立志军营建功立业的人生理想。

要探索创新点。创新关键是理念的创新,只有不断创新征兵宣传理念,才能真正分清对象,才能以平等的姿态去对话,才能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现在的应征青年多数是“敲着键盘”“握着鼠标”长大的一族,所征兵员大多是出了“大学门”,走进“军营地”。针对这些应征青年信息来源渠道多元、主观意识强、渴望和追求平等且接受新事物快等特点,要将以往由各级兵役机关和乡(镇)、街道办事处为主的传统宣传方式,调整为运用微信、微博和院校网站等“两微一网”,设立国防教育网、公众客户端的征兵宣传公众平台,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把当下应征青年渴求知道的军营生活、先进典型和相关政策,用微电影、微动漫、微场景、微小说等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打好预防针。要看到,报名应征入伍的青年大多比较优秀,满怀报效祖国、在军营建功立业的豪情,但其中也难免会有个别人打自己的“小算盘”。有的青年把参军视为考学、入党、学技术的捷径,一旦不能如愿,便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想法,工作训练消极应付;有的青年对部队艰苦的训练和严格的纪律缺乏思想准备,入伍后工作训练苦一点、累一点就吃不消;有的青年心理承受能力差,遇到挫折便萎靡不振。凡此种种,都会对部队建设和应征青年本人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征兵宣传中,要坚持说实话,把“说长”与“道短”,“讲甜”与“诉苦”有机结合、拿捏准确,让应征青年既看到参军入伍光明前景,又清醒认识到其中必经的艰辛,这样才能使真正优秀的青年加入到绿色方阵中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