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征兵季,听听军属说些啥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傅家德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3 00:11

眼下,征兵工作在沂蒙山区如火如荼地展开。当兵热潮如同6月的天气,一天比一天热。

前不久,笔者来到地处沂蒙山腹地的山东省蒙阴县,拜访了当地的几名军属。他们的故事是平凡的,但平凡中却透着真挚,而且正是因为这种平凡,让笔者体味到了沂蒙儿女对“当兵”这个词最为朴实的情感。不妨来听听,这些军属都说些啥。

“兵爸爸”许运来:

咱庄户人家的妮子穿上军装了

正值晌午,走进蒙阴县蒙阴街道万宝地村,“兵爸爸”许运来正与妻子在自家桃园里采摘油桃。

去年,许运来的女儿许倩被山东省日照水利学院录取,但从小就向往军营生活的许倩提出要去当兵。

“你一个农村妮子想当兵哪那么容易?咱家又没什么关系,难啊!”看到女儿一再坚持,许运来也道出了心中的顾虑。“要什么关系?只要符合条件就成,您的想法都是老皇历了。”女儿笑着说。最后,许运来与妻子商量,决定支持女儿的选择,试上一试。

果然,许倩报名、体检、政考,一路绿灯,光荣入伍,许运来也成了“兵爸爸”。

在沂蒙老区,家里要是出个当兵的,那一家子都觉得荣耀。许倩,这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女孩穿上了绿军装,更是让不少乡亲羡慕不已。只要一闲下来,许运来就习惯拿着女儿的军装照看,眼睛都笑弯了,逢人便说:“看,咱庄户人家的妮子也穿上军装了!”

许运来由衷地对笔者说,现在社会风气大变样,兵员征集既公平、公正又公开,谁家的妮子想参军,只要条件符合,不用托关系跑路子,就能迈进军队大门。

“兵妈妈”杨凤英:

俺家那小子成了姑娘心中的偶像

“前几天,俺家来了个闺女,是俺儿子的大学同学,对俺那小子好的不得了……”“兵妈妈”杨凤英笑呵呵地对笔者说。

去年,杨凤英儿子王加勇大学一毕业就参了军。小伙了一米八的个头,很是英俊。新兵下连后,王加勇拍了一张身着军装的照片,寄给了日思夜盼的妈妈。杨凤英抚摸着照片上儿子的脸,念叨着:黑了但是壮了,更精神了。面对笔者的追问,她欣慰地擦了擦眼角的泪水,张罗着要把儿子的照片挂起来。

在蒙阴,有不少像王加勇这样的沂蒙后生选择了携笔从戎。一方面是这里根深蒂固的崇军尚武情从小就浸润着他们的心田,另一方面,蒙阴县人武部多年来反哺老区,服务人民,树立起军人好样子,也成为不少年轻人推崇、学习的榜样。所以,热爱军人、想当军人成为这里姑娘、小伙的一种追求。

“找男朋友,就找任家城子村王加勇那样的。当过兵的人都很勇敢,又肯担当,嫁给他们,不亏!”许多邻村姑娘大方地直言。“俺家那小子成了姑娘心中的偶像!”杨凤英更高兴了。

“兵奶奶”英美花:

孙子当兵也让俺过上好日子

院里的大槐树挡住了夏日的毒辣,树下的凉意让人舒爽很多。84岁的“兵奶奶”英美花正数着孙子从天津武警某部寄来的生活费,幸福的笑容让脸上的皱纹更深了。

家住蒙阴县坦埠镇下东门村的阚宏伟3岁的时候,父亲不慎溺水身亡,受到打击的母亲远走他乡。奶奶英美花就挑起了抚养孙子的重担,祖孙俩自此相依为命。谈起奶奶,头顶警徽的武警战士阚宏伟眼圈红了。奶奶年纪大,身体也不好,那时,他们的日子过得很艰难。

后来,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武部伸出了援手,邻居们也尽力帮衬他们,给这个家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这也让阚宏伟萌生了长大后从军报国的想法。

去年,阚宏伟一路过关并被批准入伍,每年的1.1万多元的义务优待金改善了奶奶的生活,夏日纳凉的蒲扇变成了一按电钮就呼呼转的电风扇,柴火炉子也换成了干净快捷的煤气罐……阚宏伟也十分孝顺,每个月的津贴除了留一些零花外,其余的都寄给了奶奶。“我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部队干出成绩、学到本事,退伍后谋个好工作,让奶奶过上更好的日子。”阚宏伟在电话里对笔者说。

“孙子参了军,也让俺这快要入土的老太太沾了光,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坐在槐树底下,英美花拄着拐棍站了起来,望着远方,憧憬着更美好的明天。

(《中国国防报》2016年06月23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