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了,英语在欧盟内部将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梁晓波责任编辑:刘航
2016-07-05 17:50

首先,英语在欧洲大陆的受欢迎程度将远远比不上其他地区。与英国隔着英吉利海峡相望的法国,一直高调提倡法语,并在海外大力推广法语。尽管法国人也将英语作为外语学习,但他们对英语的评价从来就不高。许多法国人一听是在用英语问路,就都不愿理会,即便是懂英语也懒得用英语回答。至于在德国,说英语的人就更少了。按说英语和德语同属一个分支,德语还称得上英语的“母亲”,但英语因为罗马帝国以及诺曼底公爵的统治,再加上英语自身的演变,早已与自己的上辈语言德语大相径庭。再加上德国深处欧洲大陆内部,这里的语种情况更为多样,英语在这里只能算是来自偏远地区的语言。至于欧洲南部的地中海沿岸国家,他们对英语的感觉也好不到哪里。这片广大区域一直最为看重本民族的语言,英语教学实际上是较为落后的。到这里参加学术会议,当地大学老师的英语有时还比不上亚洲地区的老师,也就是说他们许多人的英语流利程度都较差。毕竟这里的语言与英语还隔着一层,因为英语属于日耳曼语,而地中海沿岸国家多半是罗曼语支,东南欧国家属于斯拉夫语支,语言多样性就更丰富了,英语很难在这里找到生根落脚的地儿。稍微好一些的是北欧的挪威,英语在挪威不完全是外语。实际上,挪威当地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已经广泛使用英语了,英语与当地母语出现了共生共处的情况不过,像挪威这样的国家还不是欧盟国家,而且,这样的国家在欧盟中是很少见的,能够数得着的恐怕就是瑞典和芬兰,但这些国家在欧盟都有本国的语言作为官方语言,不大可能再作为“英语国家”为英语摇旗呐喊。

其次,法语、德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英国不在欧盟其列,作为官方语言的英语就会从欧盟中消失。这样,英语作为欧盟工作语言的重要性和地位就会锐减,欧盟其他国家语言取代英语的可能性会增加。当前,尽管法语、德语和意大利语等语言一时还难以很快取代英语,但在不远的未来,人们会发现,没有了英国的欧盟,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的会议也会少很多。毕竟,欧盟中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没有了(爱尔兰作为欧盟国家的官方语言是盖尔语,尽管他们有大量的人口以英语为母语),参加会议的人更有可能会偏好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或者西班牙语等语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