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身居何职 党内应坚持互称同志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勉 张兴军责任编辑:康哲
2016-11-30 14:11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以文件形式规定国家工作人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此举有利于党的优良传统的维护和继承,值得提倡。关键在于抓落实,形成一种风气。

一段时间以来,党内同志间的称呼可谓五花八门,既有坚持称同志的,也有称“老板”“老大”“老总”的,更多的是以官衔相称。这其中有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也有部分党员面对复杂社会风气时的妥协,甚至迎合。

不能小看了一个称谓的作用,这是一个政党精神面貌和党员权利义务的体现。在我党历史上,曾多次对此进行规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再次明确指出:党内一律称同志。这既是发扬党内民主、有利党内监督的需要,也是尊重每个党员主体地位和权利的要求。

所谓同志,就是同心同德、志同道合,有志于为共同信念一起奋斗的人。全党8800多万党员,彼此都是同志,只有职责分工不同,没有地位高低之分。在党内,不论身居何职,全体党员都应把那一声同志视作亲切的信任。

新乡市以文件形式规定同志称谓的做法值得肯定。然而,要彻底刹住党内吹吹拍拍、阿谀奉承的歪风,让党员之间发自肺腑地互称同志,还需要各地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有关精神,加强党风建设,从思想上认识到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进而形成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全体党员积极响应的氛围,为营造清清爽爽的党内环境开个好头。

过去的艰难岁月里,一声声同志曾给予每名党员巨大的鼓舞和信心。如今,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绝不比过去任何一个时候轻松,更加需要每一名党员团结一心严阵以待。叫一声“同志”,亲切又给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