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活动是什么关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陶克责任编辑:康哲
2016-12-06 02:01

用雷锋精神引领志愿服务活动

■陶 克

12月5日是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今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大家明显感到,雷锋旗帜高高地飘扬起来了,中国特色更加明显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明确提出用雷锋精神照亮志愿者人生;山东文登举办了以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清华大学的学生志愿者成立了研究雷锋文化传播小组……

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精神内涵的志愿服务活动能够在中国大地蓬勃开展,得益于中华民族仁者爱人、邻里相望、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也得益于我国20世纪60年代以来开展的大规模的学雷锋、做好事群众性活动。2015年,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执行协调员丁查德先生在北京举行了一场报告会。“当代雷锋”孙茂芳向他提出了一个问题:“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活动是什么关系?”当时,丁查德先生没有回答出来。一年后,他又来到北京,重新提起了孙茂芳提的问题,并说自己认真做了功课。他说:“雷锋就是一个伟大的志愿者。”

20世纪60年代,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得到了亿万群众的广泛响应。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这样一个普通的青年人身上得到了完美结合。从此,学雷锋、做好事成了最受老百姓欢迎的字眼之一。

最初,学雷锋活动是沿着两条轨迹运行并有机结合的。一条是立足本职学雷锋,像雷锋那样发扬螺丝钉精神,敬业爱岗,在本职岗位上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另一条是面向人民、服务社会,常见的活动有在公共场合打扫卫生、在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帮助孤寡老人、在车站义务维持秩序,等等。在学雷锋活动基础上发展壮大的志愿者队伍和更加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是学雷锋活动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

将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在一起,融合发展,体现了我们面向世界同国际接轨的大国气度,也体现了我们坚持中国文化和雷锋精神的文化自信。只有这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才能健康、持久地开展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