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表情:从麻木懦弱到微笑自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谭然责任编辑:康哲
2017-07-10 03:30

一个人的微笑,是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千百人的微笑,是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今天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铿锵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成为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自信,最美中国表情

■谭然

毕业季,长春大学一面“笑脸墙”在朋友圈刷屏。1800张毕业照与“世界这么大,我只爱长大”的寄语相得益彰,表达出莘莘学子对未来的信心。

最早看到“笑脸墙”是在2007年2月。北京朝阳公园内,一面长30米、贴有2008张笑脸的巨墙,曾感动无数游客。如果说那时候制作“笑脸墙”是播撒喜迎奥运的气息,那么今天的大学“笑脸墙”、军营“笑脸墙”、乡镇“笑脸墙”,它们定格的则是时代最美表情,沉淀的是中国自信。

这种自信无处不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国还多限于公务活动或“少数富起来”的人,今天则生意通四海、脚步遍全球,精气神也不一样了。过去生活在国外宁可被误认为日本人、韩国人、新加坡人,也不愿暴露自己的国籍,而今天旅居国外,不管男女老幼脸上都洋溢着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世间一切,尽在脸上。”一个人的微笑,是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千百人的微笑,是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有位叫蒂姆的外国记者曾两次来到北京。第一次在改革开放前,他对中国的印象是:“大街上的行人穿着清一色的衣服,脸上几乎看不到笑容。”30年后,他惊叹道:“变化最大的是中国人,是每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的衣着一样,变得多姿多彩。”

百年中国,沧海桑田。如果把历史变迁中的“中国表情”拼接起来,必然是一个从麻木懦弱走向抗争激昂、再走向微笑自信的丰富图景。100多年前,八国联军中的一个德国军官在日记里写道:“做19世纪的中国人太悲惨了。”那时中国人的表情,就像鲁迅笔下的阿Q、闰土、祥林嫂的模样。今天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铿锵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成为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

同一个民族、不同的时代,为什么会有自卑自信之别,原因就在于有没有发展的底气。曾经,亚洲“四小龙”经济发展令人羡慕,而今天我们拿出一两个省市跟他们比,都会使其黯然失色。“嫦娥”“玉兔”九天揽月,“蛟龙”号海底捞针,国产大飞机翱翔长空,“复兴号”列车驰骋京沪,量子通信、光量子计算机引领世界,可燃冰试采达国际先进水平……仅科技领域的一项项创新发展,就足以让国人扬眉吐气。

“读懂中国离不开读懂中国共产党。”纵观近代历史,我们虽有过“康乾盛世”的自豪,但更多的是任人宰割甚至“华人与狗不许入内”的屈辱。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多少仁人志士不懈努力,只有中国共产党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使我们真正拥有了国家主权,取得了民族独立,实现了经济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加入世贸组织,实现香港、澳门回归,举办奥运盛会,提出实现民族复兴梦想,倡议设立多边金融机构,组织“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一串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刻画了一个历史悠久大国迈向复兴的轨迹。历史长河这一“显影液”的最清晰显像,就是不忘初心、坚定信仰。

自尊自信,从根本上说来自于我们党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来自于我们党所坚持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这些年来,唱衰中国的论调从未停歇,然而,我们党“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次次让“中国崩溃论”崩溃、“中国衰落论”衰落。面对困扰全人类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严峻现实,面对逆全球化浪潮和“世界到底怎么了”的普遍焦虑,我们一次次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正如习主席所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这样期望:“如果中国能够在社会和经济的战略选择方面开辟出一条新路,那么它也会证明自己有能力给全世界提供中国和世界都需要的礼物。”如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为世界关注和探究的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出版1000天,发行625万余册,以22个语种、25个版本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发展成就的现实震撼力、发展道路的思想吸引力、引领世界走向的理念牵引力、追求美好世界的道义感召力,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世界影响力。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面对一个充满未知的世界,站在历史峰峦洞察时代风云,我们只要不断警醒自己、完善自我,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就能把平凡的日子过出精彩,用微笑见证新的荣光、拥抱美好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