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强军伟业的支点是啥?自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彭文责任编辑:康哲
2017-11-08 15:01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今天的中国,完全有理由自信。这自信不是小进即满、小胜即喜式的满足与自诩,而是砥砺奋进、乘风破浪中的淡定与超然。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评论文章——

用自信火炬燃旺强军激情

——以新姿态扬帆新时代⑤

■彭文

“我们走在追梦路上,把美好新时代歌唱,幸福在心田流淌,自信在脸庞绽放……”近日,一曲《美好新时代》,在大江南北唱响。

是的,行进在这个硕果盈枝的金秋,自信总是扑面而来、触手可及。这自信是一种表情、一种状态、一种精神,不仅书写在十九大的报告里,舒展在代表们的脸上,更闪耀在人民的生活中,定格在世界关注的目光里。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主席讲话时引用的这句古诗,不仅表达了一份自知、清醒和谦逊,更传递出一种自信、坦诚和定力。

一家外国媒体这样评价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就好像打开了自己家的卧室,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前来参观,用实际行动将自己公开透明的形象展现给世界,表达出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开放和自信。”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今天的中国,完全有理由自信。这自信不是小进即满、小胜即喜式的满足与自诩,而是砥砺奋进、乘风破浪中的淡定与超然。

中国的自信不是凭空而来的。五年巨变,天翻地覆慨而慷;五年奋进,轻舟已过万重山。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神舟飞船、天河计算机、北斗导航、“墨子号”卫星……一个个响亮的“中国名片”,让中国人的自信心一次次被点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镌刻着刻骨铭心的民族记忆,激荡着放眼未来的凌云之气,是一个历史方位,是一种战略判断,更是一份高度自信。没有雄厚的实力,不能称作新时代;没有深厚的底气,不敢轻言新时代。

习主席曾发出过这样的胜战之问:“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这个深沉之问,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

“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朱日和沙场阅兵,铁流滚滚,气势磅礴,习主席的郑重宣示,如此掷地有声,如此振奋人心。

纵览风云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从容的背后是自信。这份自信,源于备战打仗强势推进、训战一体疾风劲吹,源于聚力打仗主责主业、上下同欲真抓实备,源于能力重塑利箭在弦、一声令下战则必胜。这5年,三军统帅深远经略、扶危定倾,人民军队浴火重生、换羽新飞。

推开新时代的大门,新气象迎面走来,新的使命任务,新的战略擘画,新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宏伟目标,比认识更重要的是信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新起点、新目标,就是新任务、新挑战。自信,是推开新时代大门的钥匙;自信,是撬动强军伟业的支点。

人不自信,谁能信之?昨天、今天和明天紧密相连,历史、现实和未来一脉相承。一个前进的时代,需要一种一往无前的精神引领;一支强大的军队,需要一种坚定自信的意志支撑。我们迈向强军兴军的星辰大海,有十九大精神的引领指导,有“四个自信”的强大支撑,有最高统帅的领航掌舵,有五年奋进的经验积淀,有三军将士的万众一心,激流险滩何所惧,万水千山只等闲!

奋进新时代时不我待,开启新征程只争朝夕。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一词出现37次,“奋斗”两个字提及30次。新时代可以一日千里,新征程不会一帆风顺。自信心不会从天而降,寓于一往无前的坚定步伐中。既看到光明前景,也看到任重道远;既憧憬美好未来,也不畏百转千回。肩负“兵心横槊天下行,盘马弯弓待命来”的使命担当,激发“削发搓缰系战马,拆衣抽线补征旗”的进取精神,坚持“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毅笃行,立下愚公移山志,撸起袖子加油干,强军的航船一定会顺利抵达梦想的彼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