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禁酒令”丨今天是工作日,不能喝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熊华明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15 00:29

9月底,中央军委办公厅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印发《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的规定》,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禁酒令”;10月26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着眼全面从严治军,坚决根除违规宴请喝酒问题。新形势下,违规饮酒已不仅是作风管理上的“小毛病”,更成为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严军纪,让违规宴请喝酒无处遁形

■中国国防报记者 熊华明

9月底,中央军委办公厅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印发《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的规定》,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禁酒令”;10月26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着眼全面从严治军,坚决根除违规宴请喝酒问题。新形势下,违规饮酒已不仅是作风管理上的“小毛病”,更成为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

“变味”的酒文化影响军队战斗力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酿酒的国家之一,考古研究发现,在氏族社会末期,由于生产工具的改进,生产力得以提高,农业产品有了剩余,酒随之出现。

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和一些腐朽思想的影响,一段时间以来,违规宴请饮酒在一些官兵中屡禁不止。感情酒、关系酒名目繁多,酒成了衡量感情的尺度、笼络人心的利器,甚至衍生了“酒情就是感情、酒风就是作风、酒量就是胆量、酒场就是战场”的戏言俗语;以喝不喝酒、喝什么酒、喝多少酒作为衡量礼节是否周到、接待是否热情、感情是否深厚的尺度;以喝酒多少作为检验一个人为人直不直、能力强不强、胆量大不大、血性有没有的标准。

有的官兵把酒作为拉关系、办事情、交朋友的“敲门砖”,借酒公关、借酒铺路、借酒传情、借酒谋私。少数官兵动机不纯,认为平时多在一起吃喝广交朋友,日后有事众人帮助,把吃喝作为一种“长期投资”:有的逢年过节三五好友要“一起聚聚”;有的过生日、家属来队要邀战友上饭店“风光风光”;有的碰到不常见面的老乡也要上酒店“意思意思”;也有的受到帮助就以酒酬谢“略表寸心”;还有的官兵受到“来而不往非礼也”的传统道德影响,被动地参与进来,相互宴请吃喝……在这“变味”的酒文化的作用下,违规宴请不仅导致了“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腐败”,还给部队安全和战斗力建设带来严重危害和影响。

新征程要求军人走出饮酒误区

军人血性是通过思想教育强化、军事训练锤炼、日常养成打造、强军文化培养、制度建设激发出来的,永远不可能在觥筹交错中产生。如果一支军队要靠酒精的麻痹激发出冲锋陷阵的血性,那这支军队注定要吃败仗。长征途中,我军指战员连吃饱饭都困难,更不要提有酒喝,但他们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翻雪山、过草地,把艰难困苦踩在脚下,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顽强战斗,创造出17勇士强渡大渡河、22勇士飞夺泸定桥等一个个奇迹。

随着国防科技的发展,战争胜负与先进武器装备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操作使用这些装备,需要官兵反应敏捷、思维清晰。而饮酒则会降低人在这方面的能力,喝酒才能打胜仗纯属拙劣的借口。

在物质生活和信息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作为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新时代的军人在饮酒这个问题上,必须具有与身份地位相符的清醒认识,必须具有与使命责任相称的规范和举止。

“感情深,一口闷;感情铁,喝吐血”。酒桌上,好像不喝酒,战友之间就没有感情,只有喝吐血才是真朋友。然而,以酒交友交不到挚友,以酒论情论不出真情,“有酒有肉朋友多,落难何曾见几人”。交朋友靠的是互相尊重、共同进步,以酒论友,不但得不到知己,还易破坏正常关系。

酒有时能缓和气氛,利于交流沟通,有的官兵就信奉“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的处世“哲学”。然而,酒的作用是有限的,对不讲原则、不负责任者可能奏效,而意志坚定有责任感的人,是不会拿制度规定做交易的。更何况,酒桌之上酒酣耳热,拍胸脯、打包票,振振有词,言之凿凿,但事后却往往没有下文,徒添烦恼。

有的官兵把“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当作座右铭,殊不知“借酒消愁愁更愁”。借酒精的刺激作用来麻痹自己,不但无济于事,还可能断送前程。而亢奋时饮酒,常常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往往因把握不住度而失控,得意忘形乐极生悲。

纵观酒后百态,常常是酒后失言、酒后失控,甚至酒后失德、酒后违法犯罪。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要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职责,坚决抵制和克服庸俗落后的酒风影响,杜绝违规宴请喝酒。

禁酒令彰显从严治军

在我国历史上禁酒十分普遍,周王朝以王命的形式颁布《酒诰》,严禁臣民酗酒,开创了中国历史上以法令形式禁酒的先河;汉文帝刘恒颁布了“三人以上无故群饮,罚金四两”的律令;明宣宗也在《酒谕》中说:“后世耽嗜于酒,大者亡国丧身,小者败德废事。”

近年来,少数官兵为贪一杯之欢,留下终身遗憾,教训十分深刻。

为深入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思想,切实加强部队作风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近年来,人民军队迈出了控制饮酒的坚实步伐。

空军早在2008年8月就率先颁发“禁酒令”,2016年4月,再次对饮酒做出刚性约束。如今,“滴酒不沾” 已在空军部队形成共识,“禁酒令”不仅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还得到了官兵的真心拥护。空军基层官兵纷纷点赞,认为“禁酒令”的施行,办了一件他们想办而难办的事,说了他们想说而说不出的话,解决了他们想抓而无法抓的问题,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与官兵内心的真实意愿。

空军是如何做到令行禁止的呢?“就是对违规饮酒‘零容忍’!”空军参谋部部队管理局管理指导处处长袁锴说。“禁酒令”颁布后空军各级建立即报即查机制,机关设立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官兵和群众举报,有报必查,违规必究;单独驻防的连以上单位营门,配备酒精检测仪,卫兵对出入营区的官兵和车辆进行检查。同时,他们在全国各地指定55个检查“禁酒令”责任单位,实行分区划片、直报快报。近两年,他们平均每年组织“禁酒令”检查纠察2万次以上,着力纠正可能导致违规饮酒的倾向性问题和苗头,督促各级各类人员始终严格落实“禁酒令”。

“执行之初,还是有不少人犹豫观望,落实起来搞变通打折扣的。”袁处长告诉记者,为尽快遏制住不良酒风的蔓延,他们真抓实办,敢于较真碰硬,多人因违规饮酒,受到降职、降衔、降级处理,单位领导因对部属教育管理不严、失职渎职受到纪律处分。

“禁酒令”的落地生根,减少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迎来送往、喝酒应酬,让他们能够集中精力抓工作提效率保质量;减少了酒桌上的花费,更多的经费投向练兵场,加快了战斗力提升速度。一位团领导颇有感触:“禁酒令”让他从推杯换盏的无聊酒局中解脱了出来,有更多时间投身到练兵备战中去。

空军参谋部部队管理局局长王利民说,现在军委颁发了更严更细更高标准的“禁酒令”,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空军将继续坚持思想教育从严、落实规定从严、执行纪律从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意志,以强有力的执纪问责,推动军委“禁酒令”在部队贯彻执行,切实维护命令指示和制度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