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连长与维吾尔族警官的爱情故事

来源:“军嫂社区”微信公众号作者:田兴锋 毛德海 王雪振 王宁责任编辑:高飞
2015-09-21 16:03

因爱结缘比翼飞

——汉族连长苏巘与维吾尔族警官古丽斯坦·库尔班江的爱情故事

摄影并撰文/田兴锋 毛德海 王雪振 王宁

 
 

“一身军装威武帅气,一身警服英姿飒爽,你们俩用忠诚创建和谐安宁的‘大家’;你们相濡相融,用真爱撑起幸福温馨的‘小家’。警徽辉映军徽,军徽携手警徽,心心相印、熠熠生辉。”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寻找“最美家庭”组委会,给新疆军区某团汉族连长苏巘和维吾尔族妻子古丽斯坦·库尔班江的颁奖词。

透过他们比翼齐飞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份超越民族姻缘的力量与执着。

姻缘,从“争强好胜”开始

“一场‘误会’,引来一份姻缘!”

“我们能走到一起,我也没有想到,可能我们俩都有一种‘争强好胜’的心理吧!”生性活泼开朗、快言快语的古丽斯坦·库尔班江提起与汉族丈夫苏巘的交往一脸的微笑。

故事发生在2011年,3月的和田大地万物复苏、春意正浓,古丽斯坦·库尔班江所在的和田公安局与苏巘所在团队开展军警篮球友谊赛,他们俩作为双方单位的“领队”,因当场对判球产生了一些小误会。在化解的过程中,古丽斯坦·库尔班江与苏巘一来二往,慢慢产生了好感。

古丽斯坦·库尔班江,从小就出生在民汉融合的大家庭,祖辈和父辈均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老职工,1980年3月,古丽斯坦·库尔班江的父亲库尔班江·艾合买提与汉族母亲戴兰英结婚,育有她和古丽仙两姐妹,还随母取了汉族名字:戴娜、戴璇。

2002年8月,古丽斯坦·库尔班江从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成为和田公安局的一名警官。妹妹古丽仙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选修国际贸易专业,2008年也考取了公务员成为警官。

“当初嫁给他,就是因为篮球比赛后,我感觉他有争先的勇气,特别是军人那种有责任、讲奉献、敢担当的精神让我特别着迷!”婚前,古丽斯坦·库尔班江和苏巘还专程回甘肃老家拜见了“准公婆”。

2012年5月,两个民族、一对新人在鲜花和掌声中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双方的父母都十分支持,他们按照汉族和维吾尔族的风俗习惯,在和田办了两场别样的婚礼。部队领导得知后,专门给他们送去了新婚的祝福。特别是古丽斯坦·库尔班江所的父母还专门请人订制了一台大花轿,为他们俩举办了一个地地道道的仿古式汉族婚礼,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同年11月2日,女儿苏戴旖旎出生,为这个民汉融合的大家庭带来了不少的欢笑。

“婚姻没有国界,爱情不分族别”,库尔班江·艾合买提告诉记者,女儿嫁给一个汉族小伙,当时还有不少人在议论,我告诉他们,我跟老伴过了30多年不也挺好的?

“我从小就渴望当兵,但身为家里的长子没能如愿,如今找了一个当军官的汉族女婿,也算是圆了我的梦!”库尔班江·艾合买提坚定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