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胸标竟然隐藏了这些内涵,你知道么?

来源:一号哨位责任编辑:姚远
2016-02-01 00:09

伴随着我国新一期军事改革帷幕的逐渐拉开,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在不断转型与改革中向世人展现了自己新的面貌,本文从军服上最基础的配饰胸标与臂章开始为大家管窥一番新形势下中国军队的转型之路。

陆军胸标

军事改革之后的陆军胸标。

我们先从陆军开始说起,在之前的军服胸标中陆军部队所配发的胸标正中是两把处于交叉状态的老式步枪,而在新一期的军服胸标中,代表传统陆军的步枪形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处于中间地位的代表装甲履带车辆等机械化装备的齿轮形象,齿轮正中为一个类似瞄准镜的十字加圆环的环状图形。在之前的胸标配饰中,长城映衬的交叉的步枪构成了其图案主体的构图,而在新一轮军改后的胸标中,主动轮两翼的履带和飞翔的翅膀则取代了交叉步枪后的长城,承担起了构图的主体;二者一脉相同之的传承之处,就是那金属质感的闪闪五角星与从底部托起整个胸标的麦穗花纹。

军事改革之前的陆军胸标。

这样的配饰改动虽然看似是不经意间的简单举动,但实际上则是在新形势下陆军发展建设的一个以小见大的缩影,金属齿轮与履带取代交叉的步枪寓意着我陆军建设的机械化水平已经彻底攀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刺刀见红与小米加步枪的传统战争模式在新时期的战争形态下已经不再适用于我军的建设方向;齿轮中间的十字准星则自然象征着由火力覆盖到精确打击的战术手段的进步;飞翼取代了长城,则可以被理解为新时期象征着进攻型机械化陆军发展思路,已经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钢铁长城型”的防御型陆军发展思路,成为了我陆军部队转型期的发展潮流;而那不变的五角星与麦穗则自然代表着永恒传承的不变的忠诚与来自人民的本色。

曾几何时右图那样的场面只能是美军的专利,未来战争中一支不能飞行的陆军,注定是一支只能在地面上“蠕动”的“蜗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