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办军报的请示搁今天需写多少字

来源:存在之思微信公众号作者:蓝色融兵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28 13:07

这是1955年7月22日彭德怀元帅就筹办《解放军报》致毛主席的请示信,内容是“主席,全军拟办一个统一的报纸,已策划很久,亦经军委多次讨论,妥否,请批示”一页纸,没错,加上标点符号也只有36个字,时至今日,若在打一个类似的请示,我们会如何起草呢?

文风问题,可以说是个世纪顽症。时至今日,当年毛泽东批判的党八股的八种表现不仅没有绝迹,而且时常乔装打扮、改头换面,品种繁多、五花八门,招摇过市、令人生厌。

“注水文章”。打请示,作报告,写文章,洋洋洒洒、云腾雾罩,本来一二千字就可以讲清楚的问题,硬是拉长到洋洋万言;五分钟就可以讲好的话,一定要短话长说拖个把钟头,似乎不长就不足以显示水平。讲的写的尽是些老话、空话、套话、大话、废话,甚至假话,很少说新话、掏心窝的话,言之无物,了无新意,缺少魅力,缺少风格,缺少说服力和感染力。

“虚假文章”。没有经验也要侃出一二三,没有典型也要靠“生花妙笔”来硬造,把个别的写成普遍的,把偶然的写成必然的,把自发的写成有组织有领导的,把计划写成总结,把设想写成现实,其阵势,欲与虚假广告试比高,建议“3.15”打假,假文章也要打一打。

“包装文章”。现在某些人的为官之道,第一位的是要搞好政治宣传和包装。为此,就要频频地使自己见诸于各种媒体,在公众面前打扮成很有思想很有能力的样子,以期引起领导的注意、官兵的关注。殊不知领导不一定看见,官兵看了也会贻笑大方。

“热点文章”。打着更新观念、解放思想的旗号,忙于跟风刮风,望风而文,见热就炒,一哄而上,当前有什么热点就写什么热点宣传什么热点,缺乏科学冷静的观察与思考。一个新东西出来,自己还没有完全弄明白,就照猫画虎。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还往往使舆论导向随风摇摆,更有甚者在某些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出现左右偏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