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毕业分配:爱情的小船会翻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钟紫凡 陈小雨 丁艺书 徐紫莹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9 19:55

(一)他的秘密

学员晓风,有个秘密,从来没对别人提起过。

他暗恋他的学姐,夏涵。

夏涵是晓风的同乡,来自同一个城市。新训结束后下队的第二天,夏涵就找到了晓风这个小老乡,还塞给了晓风几本专业书,叮嘱他好好学习。现在想想,情愫可能就是在那时候埋下的吧。

夏涵是那一届“女神”级的人物。漂亮,性格好,学习优异,体能还特别棒,是那种走到哪都自带光环的女生。偏偏她还一点儿架子没有,对谁都是一副笑盈盈的样子,亲和力十足。打着老乡的名号,晓风也和夏涵在微信上有过几次简短的聊天。内容无非是问问怎么买车票回家,考试复习的重点有哪些,图书馆的借书证丢了怎么办这类无关痛痒的话题。每一次点击发送之前,晓风都要酝酿好久,刻意做到假装自己不太在意。

晓风自认为配不上她,所以只敢把这份感情埋在心底,任它慢慢发酵。他坚信,如此优秀的学姐,毕业之后肯定会有辉煌的前程,身边也会有相称的爱人。他也明白,有些喜欢,只能停于唇齿,掩于岁月。

但是,夏涵,在她的毕业季,做了一个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的决定。本来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她,自愿放弃了大城市的单位,选择去了海军某舰队。有人跟她说:女孩子不要去海军,海上的太阳最毒,几年下来比煤炭工人还黑。也有人劝她选择离家近的单位,好照顾父母。她只是笑笑,不认可,也不反驳。

晓风也想不通,在他心里,夏涵值得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应该去最好的单位,拥有最光明的前途。但是他也知道,夏涵看似柔弱,其实内心比谁都坚韧,她决定要做的事,没人能改变她。就像她当年高考填报志愿,过了一本线一百多分的她,本可以去东部沿海地区最好的大学读最好的专业,却一心要上军校,谁也拦不住。

但是晓风还是忍不住了,夏涵毕业前夕,他给她发了一条微信:“班长,你为什么要去那个单位?那里真的很苦。”很快,夏涵就回了他一条微信,她说她一直相信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她也一直期待我军能从蔚蓝走向深蓝。有些事业,总要有些人去做。

一转眼,两年过去了。通过夏涵的朋友圈,晓风知道了很多她的动态。比如她新学会了潜水,她第一次感受45摄氏度的高温,她种的菜长势喜人。还有就是,今年5月,她就要去护航了。

又到了凤凰花开的时候,晓风也迎来了自己的毕业季。他说,有一个人在两年前用行动教会了他,要如何做出决定。他一定不让那个人失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