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告诉你各国元首到底怎样“发射”核武器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宗禾君责任编辑:李仙
2016-08-10 15:15

美国总统大选日趋白热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近日质疑对手特朗普说:“我们想让特朗普的手指靠近核按钮吗?”据报道,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此前因为“为何不使用核武器”的问题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掀起了舆论风暴。

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日透露,其实与好莱坞电影里的描述不同,美国总统手里并没有核按钮。

那么,各国元首是怎样“发射”核武器的?

美国

总统保管核密码箱

世界头号核大国——美国的“核密码”手提箱掌握在总统手中。据悉,这只手提箱是一只长45厘米、宽35厘米、高25厘米的黑色皮包,美国人把它称作“橄榄球”,总统身边的军事助理掌握着皮包的钥匙。其实皮包内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核按钮”,而是4种重要文件,这些文件分别记载着美国核武器的数量、部署地点、发射路线,机密基地名单,紧急广播程序和确认总统身份的认证卡。

如果美国接到核攻击警报,军方会在25分钟内向总统报告攻击规模及落弹目标,总统选择报复措施后将搭乘直升机前往机密避难处。在避难处,总统将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一同作出核攻击的决定,核导弹攻击程序将会立即启动。

美国总统的助手手提总统专用“核按钮手提箱”,箱子里存放着启动美国核武库的密码。

据报道,总统的“核密码”手提箱由一名军队助手携带,手提箱里有发动核打击所需要的设备和信息。里根总统时期携带过核武器发射箱的5名轮换军事助手之一皮特·梅茨格说:“你必须随时随地为任何行动准备着。请注意,行动必须非常迅速,因为导弹留给你的时间非常短暂。” 皮特·梅茨格说,当时苏联核弹头打到华盛顿或纽约只需要5-6分钟,拿着这个手提箱的助手需要一直接近总统,无论是在白宫、车队、空军一号专机上还是在海外旅行期间均是如此。这名助手与总统乘同一部电梯、住同一个酒店楼层、并受同样的特工处特工保护。此外,为副总统也备了一个“橄榄球”,以防总统丧失能力。

他还透露说,他在被选为携带核手提箱的军事助手前接受过国防部、特工处和联邦调查局的审查,包括精神病学与心理评估及“非常广泛的背景检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