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告诉你各国元首到底怎样“发射”核武器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宗禾君责任编辑:李仙
2016-08-10 15:15

俄罗斯

总统、防长均存有发射密码

与美国相比,俄罗斯的核武器系统密码保存在总统手中,国防部也保存一份。当最高层作出发动核打击决定时,总统身边的特别专家小组将协助他译出平时存放在黑色提箱内的密码。与此同时,作为军方最高领导人的国防部长也必须译出由他保管的指令密码。

总统和国防部长分别通过不同的通讯网,将两组不同的密码传送到总参作战部电脑控制中心,经过运算形成一组有12位数字的第三套预发密码,再由特种通讯系统通过特殊频率传递给核潜艇指挥官和导弹发射基地,指挥官再按照程序输入密码,完成操作。

2012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就职典礼上接过“核按钮手提箱”。

目前,在俄罗斯原始森林深处,在距地面几十米深的发射井下,部署着当今威力最大、举世无双的“撒旦”号战略火箭。导弹的发射指令可从距此万里之遥的莫斯科发出。该核指挥中心的大门用厚厚的金属制成,平时金属门紧闭。俄罗斯总统无论走到哪里,身边都有一个身穿海军军服的军官陪同。这名军官手上拿着个黑色的皮箱,这就是能够将俄罗斯核武器发射出去的“核按钮手提箱”。这个手提箱厚约10厘米,重约10公斤,有防震和抗干扰功能,并设有自动保护装置,开启时必须输入密码。如果多次密码输入出错,“核按钮”就会自动失效。事实上,除了总统,俄罗斯还有另外两只“核按钮手提箱”,分别由国防部长和参谋总长掌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