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告诉你各国元首到底怎样“发射”核武器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宗禾君责任编辑:李仙
2016-08-10 15:15

法国

“核按钮”设在一个小房间

法国是世界上第四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与美俄两国不同,法国把“核按钮”设置在一个小房间里,这个小房间的名字听上去还挺美丽——“朱庇特”(法国核力量指挥系统的代号)。巴黎爱丽舍宫的地下有许多地下室,一旦核战爆发,这里就是法国政府的避难办公场所。神秘的“朱庇特”就隐蔽在其中。

这是一个类似地下墓穴的方形小房间,墙上装有两扇滑动门,拉开门,便可以看见3块接收屏幕,一组雷霆“开关”——这便是法国的“核按钮”。 一旦遇到紧急状况,决定发动核袭击时,总统就会打开这组“开关”,随即向核导弹部队下达命令。根据法国的法令,如果总统遭遇不测,或因其他原因不能亲自到场时,总理、国防部长有权按照顺序开启“开关”,代总统下达核打击指令。

巴黎爱丽舍宫是法国总统官邸,“朱庇特”就在它的地下室。

印度和巴基斯坦

核武发射高层集体履权

印度的核指挥系统包括两个机构———政治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政治委员会主席由总理担任,它是印度唯一有权动用核武器的机构;执行委员会由印度总理的首席顾问担任,主要负责执行政治委员会的决议。

巴基斯坦的核指挥机制包括国家指挥机构、战略计划处和战略部队,同样采取“分而治之,集体履权”的原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