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驻军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抗洪抢险纪事

来源:南和论坛微信公众号作者:刘松峰 刘派 张永利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17 17:02

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

7月28日晚,暴雨再一次袭邢,上游水库全部饱和,新修的堤坝和刚刚经受洪水摧残的堤坝能不能承受?

“只要具备作业条件,七里河道的部队机械就不能停歇。”指挥部里,同指挥长王大雪一样,现场的军地指挥员思想认识出奇地统一。

武警水电、交通部队车辆在滂沱大雨中继续奋战,他们连续作业72小时的历史继续延长。就在此时,泜河隆尧县大张庄乡霸王营村段出现管涌。王大雪迅速转战隆尧,并协调派遣武警邢台市支队,邢台消防支队以及隆尧县、巨鹿县、柏乡县、宁晋县民兵应急分队,共400余人火速前往事发地段,参与封堵管涌和加固大坝任务。

“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英勇的子弟兵喊出了最强音。

打桩、装袋、传袋、填坑……几天来驻邢部队和民兵预备役转战邢台多个堤坝。驻邢某部在南和南澧河北岸插上了“济南第一团”大旗,驻沙河海军某部、预备役步兵某团、沙河民兵和当地群众在大沙河唱响了军民同心战洪魔的胜利之歌;宁晋县、隆尧县、巨鹿县民兵应急分队和武警、消防支队人员在泜河严防死守;形势最为危急的七里河大贤桥路段,武警交通、水电部队昼夜奋战!

重建家园,军民一起渡难关

25日凌晨,邢台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市12个县包村入户开展清庭院、清街道、清路障。邢台军分区积极配合“三清”行动,号召全市驻军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加受灾家园重建工作。除已受灾的县市民兵应急力量自给外,桥西区、桥东区、任县、柏乡、巨鹿、平乡、广宗、新河、南宫、威县、临西、清河等地民兵各包一个村,驻邢各部队也分别领下包村任务。

经过洪流的冲击,邢台经济开发区的12个村十分凌乱。由于这些村大部分以木料加工为主,许多板材被冲到马路上,陷在淤泥里。因为太乱、太大、太沉,没办法用机械和铁锹挖,官兵们就用手去挖、去抬。淤泥散发出一股股腥臭的味道,有的官兵实在忍不住就呕吐起来。

在“三清”行动中,呕吐算是轻的。有的官兵皮肤过敏刺痒难忍,有的被铁钉扎进脚底,有的中暑直接晕倒,还有的家里受灾却无暇顾及。可官兵们纷纷表示:“军人就该舍小家顾大家,军人就该轻伤不下火线,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早日打赢这场重建家园攻坚战,为党旗争辉、为军旗添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